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9

馬興瑞在自治區政法係統有關單位調研並召開工作會議時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一同走訪調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7日下午來到自治區政法係統有關單位調研並主持召開工作會議,就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進行研究部署。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一同走訪調研。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自治區領導先後來到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自治區公安廳等政法單位,看望慰問政法戰線特別是奮戰在反恐維穩鬥爭一線的各族幹警,勉勵全區政法戰線要進一步發揮好反恐維穩主力軍作用,強作風、重落實、提效能;強調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要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作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認真聽取了全區政法工作情況匯報後,馬興瑞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定不移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要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推動新疆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二要堅持全面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以深化依法治疆實踐檢驗法治新疆建設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確保社會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三要以良法善治守護各族群眾高品質生活。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疆在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係統研究謀劃和解決群眾反映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突出問題,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法治精神。堅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法治宣傳教育的重要內容,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培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五要加強政法戰線幹部隊伍建設。全面依法治疆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政法隊伍要加快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廣大幹警要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的執法者,只服從事實,只服從法律,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自治區領導張柱、陳偉俊、王明山、楊發森、哈丹·卡賓等參加走訪調研活動。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