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飽含深情的“謝謝”,跨越43年

作者: 劉江 王志清 蘭玲玲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2-30

“冬至到了,天氣越來越冷,您要穿暖和些……”12月21日,六師北塔山牧場哈薩克族職工努爾蘭·努開通過手機,問候400多公里外的李夢桃。3個月前,努爾蘭·努開與多年未見的李夢桃通了電話,一聲飽含深情的“謝謝”,了卻多年夙願。

因為李夢桃,43年前身患重病的小女孩奇跡般痊愈。

因為感恩,小女孩的父親許下承諾,讓她長大後,成為兵團人。

因為諾言,這位可可托海的牧羊女在北塔山牧場扎下根,與丈夫守邊護邊到如今。

“兵團人給了她第二次生命,以後我要讓她成為兵團人”

位于中蒙邊境,平均海拔3000余米,地勢險要,群山連綿,北塔山牧場哈薩克語意為“犧牲自己的地方”,是兵團最偏遠、維穩戍邊任務最重的少數民族聚居團場之一。

1978年1月的一個上午,在北塔山牧場烏拉斯臺牧業二隊當醫生的李夢桃接到牧民求救:富蘊縣可可托海鎮一位牧民在趕著羊群轉場的路上,女兒身患重病,情況危急。

抬頭望向天空,陰雲密布,黑壓壓一片,眼看暴風雪就要來了。李夢桃沒多想,借來一匹馬和一峰駱駝,跟著哈薩克族醫生古巴拉克出發了。

走到半路,雪片被寒風挾裹著,鋪天蓋地落下來,一會兒工夫,天地白茫茫一片。馬走不動了,駱駝也走不動了,李夢桃和古巴拉克只能牽著韁繩,深一腳淺一腳地徒步向前。

山路崎嶇,坑洼不平,李夢桃和古巴拉克艱難前行。天黑了,兩人緊緊依偎在駱駝旁相互取暖,天快亮時,跺跺凍麻的腳,拍打掉身上的雪,繼續趕路。峰回路轉,5個小時後,終于看見了一座氈房——到了!

“雪這麼大,老鷹都躲在巢裏……”沒想到李夢桃這麼快趕來,女孩的父親努開·斯馬義非常吃驚,感動極了。

顧不上喝口熱茶,李夢桃趕緊做診斷,7歲的努爾蘭·努開身患急性肺炎並發心衰,臉色青紫,奄奄一息。

打針、喂藥、降體溫,李夢桃迅速施治。一天後,努爾蘭·努開睜開了眼睛,家人高興得掉下眼淚。

“孩子燒沒退,病情還不穩定。”李夢桃在努開·斯馬義家住了下來,便于隨時監測、救治。一天夜裏,睡意襲來,李夢桃走出氈房清醒清醒。風雪後,夜空的星星就像孩子的眼睛,充滿希冀地望著他。“孩子還小,一定要救過來。”李夢桃下定決心,轉身又回到氈房裏。七天七夜,在李夢桃精心救護下,努爾蘭·努開轉危為安。

“李醫生,沒有你,這個孩子我再也看不到了。”努開·斯馬義緊緊握著李夢桃的手説,“兵團人給了她第二次生命,以後我要讓她成為兵團人!”

“李醫生是你家的救命恩人,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啊”

時光飛逝,努爾蘭·努開健康成長。在她23歲那年,父親努開·斯馬義結識了哈薩克族青年巴依沙力·喀爾木。小夥子踏實能幹,得知他來自北塔山牧場,努開·斯馬義欣喜不已,當即將女兒介紹給他。

7月的草原,牧草青青,鮮花盛開,努爾蘭·努開和巴依沙力·喀爾木相愛了。兩年後,這位可可托海牧羊女嫁到了北塔山牧場,如願成為兵團人。

婚後的日子很甜蜜,努爾蘭·努開與巴依沙力·喀爾木一道守邊護邊。一次,夫婦二人回可可托海鎮時,從父親努開·斯馬義口中得知當年努爾蘭·努開被李夢桃救治的故事。

“啊,李醫生不僅救了我的妻子,還救了我的哥哥!”巴依沙力·喀爾木聽後,也很激動,“李醫生是你家的救命恩人,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啊!”

在巴依沙力·喀爾木13歲那年,他的哥哥沙力滿·喀爾木從馬上摔下來,頭皮被撕開一大塊,翻過來蓋在頭髮上,鮮血直流。李夢桃恰好在不遠處的邊境線上巡診,聞訊立即策馬趕來。

沙力滿·喀爾木所在的夏牧場距北塔山牧場場部40多公里,距奇臺縣200多公里,山路艱險,沒有汽車,騎馬更不行,如果不及時止血,導致失血過多,後果不堪設想。

傷勢嚴重,不能耽擱!李夢桃就地施治,在沙力滿·喀爾木頭上縫了30多針,總算止住了血。此後,李夢桃每天騎馬趕來,為他打針換藥。不料幾天後,抗生素用完了,沙力滿·喀爾木的傷口開始化膿,附近的部隊軍醫聞訊送來了些針藥,可沒幾天又用完了,怎麼辦?李夢桃心急如焚,四處採摘蒲公英等草藥熬成藥汁端給他喝。經過40多天的精心治療,沙力滿·喀爾木傷勢明顯好轉。

李夢桃,這位“馬背醫生”,在北塔山牧場工作的36年中,靠著一匹馬、一個藥箱、一件大衣、一塊毛氈,走遍了牧場的每個角落,累計行程26萬多公里,救治了2萬多名病人,接生了800多個嬰兒,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草原牧民的好兒子”。

因為語言不通,加之不善表達,盡管同在北塔山牧場工作生活,努爾蘭·努開卻一直未開口向李夢桃介紹自己就是當年被他救過的小女孩。這成了努爾蘭·努開的心事,她多想給李夢桃説聲“謝謝”啊!

“北塔山牧場的醫生太了不起了,兵團人太了不起了”

今年6月,努爾蘭·努開的女兒考上了好的中學,兒子也即將上大學二年級,一家人住進樓房。歲月靜好,努爾蘭·努開更加想念救命恩人。

記者在北塔山牧場採訪時,撥通了李夢桃的手機,雙方驚喜交加。努爾蘭·努開眼睛紅了,一聲“謝謝”,飽含萬千情意,藏在心中多年的夙願終于實現。

往事如煙,回憶起當年救治努爾蘭·努開的場景,73歲的李夢桃至今難忘。他説,當年看到努爾蘭·努開時,她已經七八天未得到治療了,一個小女孩是經不住這樣的疾病摧殘的。

“孩子生命垂危,我非常著急,恨不得把自己的命給她。經過七天七夜艱難的護理治療,所幸把她從死神手裏奪了回來。”李夢桃説。

努開·斯馬義回憶道:“當時請過兩位醫生,都因雪大天寒、道路艱險沒來成,北塔山牧場的醫生太了不起了,兵團人太了不起了!”

與李夢桃通了話,努爾蘭·努開的丈夫巴依沙力·喀爾木也很激動。他説,李夢桃醫生在環境惡劣的北塔山牧場護邊巡診36年,過冰灘,摔斷過尾骨;爬山梁,摔傷過脊椎;黑夜出診,掉進過山泉,不懼暴風暴雪、山高路遠,他的故事在北塔山牧場家喻戶曉,牧場的各族群眾都視他為家人。

多年來,北塔山牧場民族團結穩如磐石,廣大職工傳承弘揚兵團精神,忠誠守邊護邊。在北塔山牧場,一個氈房就是一個哨所,一個牧民就是一個哨兵,邊境線上,留下他們的堅實足跡。

春夏秋冬,跋山涉水,努爾蘭·努開與巴依沙力·喀爾木在守邊護邊中親歷了北塔山牧場幾十年的時代變遷。

兵團黨委高度關注北塔山牧場,近年總投資4.48億元的教育、民生、生態保護等重大項目相繼完工,投入5807萬元興邊富民項目資金實施城鎮道路、供水、供熱等基礎設施建設,初步建成具有哈薩克民族風情的美麗邊陲小鎮,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從沒電、沒路、不通車的孤島,到如今柏油路、醫院、幼兒園、文化中心樣樣齊全,牧場越來越漂亮,我越來越喜歡這裏了。”努爾蘭·努開説,守邊護邊是自己的職責,會與巴依沙力·喀爾木在北塔山牧場堅守邊境線,直到走不動為止。

“邊境穩固需要兵團人,北塔山牧場是確保邊境安寧的重要堡壘”,北塔山牧場副政委馬新民説,惡劣環境下,神聖使命中,牧場民族團結更緊密,職工守邊信念更堅決。

一鍵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