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興 鄉村美 農民富——新疆扎實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作者: 蓋有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30

12月26日清晨,葉城縣阿克塔什鎮易地搬遷安置點農民圖爾蓀馬木提·依明走進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看著即將成熟的西紅柿,心裏格外甜。今年7月他承包了7座大棚,目前,收入已超過5萬元。

今年以來,我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産業興、鄉村美、農民富的斑斕畫卷在廣袤鄉村次第鋪展開來。

持續壯大特色産業

農業強起來

2019年,圖爾蓀馬木提一家從葉城縣烏夏巴什鎮搬遷到安置點,開啟了新的生活。他在這裏學會了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明年,我的目標是收入超過10萬元。”圖爾蓀馬木提信心十足地説。

阿克塔什鎮是新疆最大的易地搬遷安置點。鎮上先後建成了5500畝林果示范基地和包括1262座高標準日光溫室、1800座拱棚在內的設施農業基地,帶動1600多名搬遷農牧民實現穩定就業增收。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

圍繞這個根本,喀什地區著力構建“一縣一特、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發展格局,重點實施四大農業産業培育工程,扶持發展150萬畝蔬菜基地、150萬畝鮮果基地、150萬只肉羊基地和1.5億只(羽)家禽基地建設,以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阿勒泰地區以現代畜牧業和特色種植業為核心,不斷夯實“牛羊馬駝禽,水草藥果奶”十大優勢特色産業發展基礎,預計今年全地區農村經濟總收入達76.63億元,較去年增長7.7%;農牧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8294元,較去年增長1279元。

12月21日早上,在福海縣喀拉瑪蓋鎮迭恩村,牧民馬那提·努爾丹別克正帶人在合作社的駱駝養殖場裏擠駝奶。“過去它是‘沙漠之舟’,現在可是幫助我們增收的‘致富之舟’。”他説。

前些年,當地政府引入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開發駱駝係列産品,引導當地貧困牧民發展駱駝養殖。曾經的貧困戶馬那提成為第一批給旺源公司供奶的牧民。如今,他家養殖駱駝200多峰,過上了富足的生活。目前,福海縣駱駝養殖數量達2萬多峰,數千農戶因此實現穩定增收。

立足于特色農産品資源優勢,我區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著力發展壯大鄉村産業。集中力量打造馕、棉花(棉紡織)、葡萄及葡萄酒、紅棗、核桃、肉牛肉羊、牛奶、家禽、現代種業、設施蔬菜等産業重點鏈。持續加強環塔裏木盆地、吐哈盆地、天山北坡、伊犁河谷、塔額盆地和額爾齊斯河流域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加快推動特色農業高品質發展。

通過因地制宜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一大批鄉村特色産業蓬勃發展壯大,拓展了鄉村産業增值增效空間,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重要支撐。

生活條件極大改善

鄉村美起來

冬日,行走在瑪納斯縣蘭州灣鎮八家戶村筆直整潔的道路上,兩旁一幢幢白墻青瓦的徽派民居,勾勒出美麗鄉村的別樣景致。

“好生態帶來了好日子。”八家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郎同生説。

八家戶村西臨瑪納斯河,東接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這裏地處世界候鳥遷徙3號線上,每年都有數千只天鵝和數百萬只候鳥在此棲息停留。

依托豐富的水資源和優美的生態環境,村裏這幾年整村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村莊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因村制宜建設美麗鄉村。先後完成了村道硬化、生活污水管網和污水處理站建設,全村水衝式衛生廁所改造率100%。村裏還創新推行了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積分兌換機制,促進村莊生活垃圾分類化、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

昔日臟、亂、差的村莊,變成了現在的“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和“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依托美麗村莊,村裏鼓勵村民發展鄉村旅遊産業和庭院經濟。2020年,八家戶村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2.38萬元。

近年來,我區持續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抓好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農村溝渠、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改建農村戶廁、改善村容村貌、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高品質建設美麗鄉村。

今年,我區著力補齊鄉村短板弱項,加大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準,著力辦好民生實事,讓農村群眾共用發展成果。目前,全區鄉鎮通硬化路率100%,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農村教育條件不斷完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準化率達100%;農牧民健康體檢實現全覆蓋,農村基本醫療保險實現應保盡保……

民生建設溫暖民心,也增強了全疆各族農牧民群眾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

鼓了口袋富了腦袋

農民富起來

鄉村産業鏈的延伸,提升了農産品的價值鏈,也連接起農牧民群眾的增收鏈。

麥麥提烏吉·希爾艾力一家3年前從阿克陶縣克孜勒陶鄉艾傑克村搬遷到該縣易地搬遷安置點昆侖佳苑社區,住進了樓房。當地組織大家學習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此後,他在阿克陶縣現代農業産業園承包了7座蔬菜大棚,現在,年收入超過10萬元。

今年,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設施農業、畜牧業、鄉村車間、馕産業等為抓手,實現每戶至少有1個主導産業、戶均1人以上就業的目標,確保搬遷戶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目前,全州9個易地搬遷安置點已實現就業2914戶6152人,有勞動能力的搬遷戶全部就業。今年,預計全州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可達11163元,同比增長11%。

在黨的惠農強農富農政策支援下,我區各族農牧民正在從想富盼富向著能致富和更加富裕的目標邁進。

今年前三季度,我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1.5%,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全區農業農村經濟總體穩中加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邁入小康的我區各族農牧民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十足,富了口袋還要富腦袋。

今年57歲的依馬穆江·臺外庫力是喀什市阿瓦提鄉其特勒克村村民。曾是貧困戶的他,如今創辦了合作社,通過農産品“種加銷”一條龍經營方式,個人年收入過百萬元,並輻射帶動周邊2000余名村民增收。“每年都有農業專家給我們免費指導技術,才讓我們的果樹種得好,果實加工得好、銷售得好。”依馬穆江説。

今年,我區持續推動科普資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務下沉,全面開展基本勞動素質、實用技術、職業工種等培訓,用科技培育新型農牧民、激發鄉村産業新活力,更好服務于鄉村全面振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疆,正在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努力譜寫著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