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在建最大單體水利工程進入主體建設階段

作者: 馬雪嬌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1-24

11月22日,隨著最後一車石料落下,國家“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將軍廟水利樞紐成功導(截)流,導流洞順利實現過流——這標誌著兵團在建的最大單體水利工程進入主體建設階段。

當日12時,導(截)流正式開始。記者在現場看到,挖掘機開挖壩肩石料,大型運輸車輛將滿載的石料填入奎屯河老河道內,龍口隨之漸漸變窄。30分鐘後,奔流不息的奎屯河水被迎頭截住,改道導流明渠,通過導流洞一路奔向下遊——奎屯河引水工程將軍廟水利樞紐成功導(截)流,為下一步主體工程全面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是兵團在建的最大單體水利工程。2020年6月,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全面開工建設,該工程以供水、灌溉為主,兼顧防洪、發電等綜合利用。工程施工總工期56個月,總投資40.07億元。

奎屯河流域人口密集、産業集中、交通便利、經濟較為發達,被譽為天山北坡經濟帶的“金三角”。然而,原有引水工程建設時間早、標準低,引水渠修建在河內,受洪水以及泥石流、山體滑坡、山體崩塌等地質災害影響,經常導致引水工程癱瘓。

建設奎屯河引水工程項目,可從根本上解除山體崩塌、洪水、泥石流、泥沙淤積等自然災害對引水工程的威脅,提高對下遊工農業生産供水的保證率,保障七師、烏蘇市、奎屯市、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的城市生活、綠化、工業以及近200萬畝農田灌溉用水,對促進“三地四方”區域經濟發展、造福當地群眾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鍵分享:
編輯: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