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農墾科學院走出3位院士

作者: 蘭玲玲 禚藝 劉芳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1-22

瞄準農業現代化關鍵技術進行攻關

新疆農墾科學院走出3位院士

11月18日,中國工程院官方網站公布了2021年增選院士名單,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究員尹飛虎當選農業學部院士。至此,兵團已有劉守仁、陳學庚、尹飛虎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均來自新疆農墾科學院。

兵團這所科研機構,如何成為盛産院士的熱土?

新疆農墾科學院坐落于石河子市北郊,在綜合辦公樓裏,“農田水利與土壤肥料研究所”“棉花研究所”等十幾個門牌一溜排開。“每一道門,都是一條通往科研領域的路徑。”尹飛虎説,“説它是使命之門、奮進之門,一點都不為過。”

與大多數有上千人的省級農業科學院相比,新疆農墾科學院僅有300余人。人數雖少,科研實力卻不可小覷:新疆農墾科學院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獎17項,位列西北五省農口科研單位之首。

從節水灌溉技術在大田裏第一次推廣使用,到兵團建成全國最大的節水灌溉示范基地,從亙古荒原上的軍墾第一犁,到馳騁在棉海的一臺臺國産採棉機,兵團波瀾壯闊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以科技促發展的奮鬥史。

科技實力是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兵團黨委高度重視科技工作,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將科學追求融入維穩戍邊事業。

扎根天山南北,弘揚兵團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新疆農墾科學院科研人員勇攀科技高峰,始終以發展壯大兵團綜合實力為己任,瞄準農業現代化關鍵技術進行攻關。職工群眾需要什麼,就研發什麼、推廣什麼,不脫離農業生産實際,不搞徒有虛名的“花架子”,一切都為了兵團現代農業發展、為了職工群眾。

在一望無際的大田裏、嘈雜的車間裏、糞便滿地的羊圈裏,新疆農墾科學院科研人員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寒冬酷暑,心無旁騖搞科研。

搞科研,人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新疆農墾科學院優化資源配置,激發創新潛力,營造拴心留人幹事業環境,一批中青年專家迅速成長。

使命在心中激蕩,奮鬥在田間地頭。新疆農墾科學院科研人員將論文寫在墾區大地上,除了誕生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外,還涌現出水稻專家黃明安、玉米專家魯友章等一批頂尖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新疆農墾科學院也成為在全國農業領域有重要影響力的綜合科研單位,助力兵團畜種繁育、機械裝備、農業節水、作物育種栽培相關技術領先全國。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