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做好極端災害性天氣防范應對工作

作者: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1-22

為貫徹落實兵團黨委、兵團關于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極端災害性天氣防范應對工作,兵團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兵團極端災害性天氣防范應對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監測預警、資訊發布、資訊共用、防范應對和保障措施等5個方面進行部署,全力保障職工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在強化氣象監測預警和短臨預測預報方面,《方案》要求,兵團農業農村(氣象)、自然資源、水利、林業和草原等部門要加強短時強降水、風雹、暴雪、高溫、低溫冷凍、沙塵等極端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體係建設,加強與自治區氣象部門協調溝通,接收兵團范圍內氣象監測資訊,並及時向兵團相關單位報送,做到監測到位、預報準確、預警及時、應對高效,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在強化監測預警資訊發布方面,兵團減災委員會有關成員單位應建立健全會商研判機制,科學分析研判重大天氣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各類自然災害風險,完善預警資訊緊急發布機制,打通預警資訊發布“最後一公里”,同時,完善預警資訊重點叫應服務體係,確保真正做到災害預警資訊“發得出、送得到、叫得應”。

在強化資訊共用和科技支撐方面,《方案》明確,兵團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不斷完善資訊報送機制,實現早預警、早響應、早消除,加強資訊互聯互通,逐步提高對極端災害性天氣精確分析和精準預報預警能力。在強化防范應對措施方面,要不斷完善應急預案體係,發揮部門和專業優勢,針對重點地段、重點場所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加大救災物資儲備投入,不斷健全兵團救災物資儲備和管理制度。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