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辦公廳出臺《意見》加快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兵團

作者: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1-22

為推動國土綠化工作深入開展,日前,兵團辦公廳出臺《關于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推動加快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兵團。

《意見》明確了科學綠化工作原則。堅持保護優先、科學修復。以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與自然恢復相結合,遵循生態係統內在規律,加大林草植被建設力度,著力提高生態係統自我修復能力及其穩定性;堅持多規合一、頂層謀劃。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為基礎,合理規劃布局綠化空間,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堅持因地制宜、適地適綠。充分考慮水資源承載能力,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宜荒則荒,構建健康穩定的生態係統;堅持節約優先、量力而行。統籌考慮生態合理性和經濟可行性,數量和品質並重。

《意見》提出了10項主要任務和4條保障措施。主要任務為:科學編制綠化相關規劃、合理安排綠化用地、合理利用水資源、科學選擇綠化樹種草種、規范開展綠化設計施工、科學推進重點區域植被恢復、穩步有序開展退耕還林還草、節儉務實推進城鄉綠化、鞏固提升綠化品質和成效、創新開展監測評價;保障措施為: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加強組織領導。

《意見》要求,兵團各級要切實履行科學綠化主體責任,明確各級領導幹部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目標責任,全面推行林長制;兵團各級綠化委員會要充分發揮組織領導、宣傳發動、協調指導等作用,切實做好國土綠化管理、監督檢查、考核評價等工作。同時,對科學綠化成效顯著的單位和個人,要按照國家和兵團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對違背科學規律和群眾意願搞綠化的錯誤行為要及時制止糾正,對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兵團各級各部門要組織號召幹部職工、院校師生和適齡職工群眾參與義務植樹;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弘揚科學綠化理念,普及科學綠化知識,營造科學綠化的良好氛圍。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