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公立醫療機構藥品實行線上採購

作者: 鄭婭莉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1-03

兵團公立醫療機構藥品實行線上採購

目前已挂網20229個藥品

記者從兵團醫療保障局獲悉,為嚴格落實公立醫療機構藥品集中採購工作要求,日前,兵團發布《關于做好藥品集中挂網採購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兵團公立醫療機構使用藥品均要通過兵團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標採購管理平臺採購。除帶量採購及國家談判藥品外,兵團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標採購管理平臺已有20229個藥品挂網。

《通知》指出,拓寬藥品準入范圍,經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準的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委託的藥品生産企業和視同生産企業的進口藥品全國總代理及其合規産品,均可申請藥品準入挂網並進行動態調整。

《通知》嚴格規定了藥品集中採購范圍。按照保基本、保臨床的原則,藥品網上採購范圍以滿足治療用藥需求為主,在我國境內上市銷售的所有藥品均可納入。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防治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免費用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計劃生育藥品及中藥飲片等,按國家及兵團現行規定採購,暫不納入挂網范圍。

按照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分為直接採購、議價採購、備案採購三種。國家組織集中帶量採購藥品、談判採購藥品,兵團參與省際聯盟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兵團組織集中帶量採購藥品等,兵團醫保部門按中選結果(談判價格)進行挂網,醫療機構採購時不再議價;對臨床必需、未挂網或挂網藥品不能替代的藥品,醫療機構可按照“先備案後採購、誰備案誰採購、凡備案必採購”的原則,在兵團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標採購管理平臺提出備案採購申請,納入重點監控范圍。

 

一鍵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