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新疆棉農老陸:春播希望 秋收幸福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03

↑秋收時節,在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大泉鄉三道溝村的棉田裏,陸高林打電話聯繫採棉機老板(10月19日攝)。秋收季,採棉機炙手可熱,陸高林家耗時一周多才成功找到採棉機。

56歲的棉農陸高林家住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這裏是新疆的重要棉花産區,全市2021年種棉超176萬畝,種棉是當地棉農的主要收入來源。

談起種棉,陸高林帶著深深的感情:“種棉就圖個生活踏實,要是哪天不幹,心裏肯定空蕩蕩的。” 從準備春播,到夏秋灌溉、除草、打藥等,最後在秋季採收,這是陸高林多年的忙碌節奏。

不過,近幾年,棉花種植、採收方式卻已發生巨大變化。

人工採棉時期,老陸家最多種七、八十畝地,單採收棉花幾乎就要耗時兩個月。得益于農業機械化,加上土地流轉,老陸家今年將種植面積擴大到960畝。陸高林説:“一家種近千畝地,這在以往是不敢想像的。”

規模化種棉為本村和周邊村莊的富余勞動力提供了掙錢的機會。每到農忙時節,都會有村民主動聯繫陸高林做零工,增加收入。

此外,機器播種、無人機打藥、採棉機採收,這些新潮的種棉方式大大提高了農活效率和品質。與往年拖拉機打藥不同,今年夏季田間管理時,陸高林請人進行無人機飛防作業。這種又快又好的作業方式讓老陸下決心自購了植保無人機。在完成培訓後,他開始自主操作作業。

十月的棉花採收季結束後,陸高林又在醞釀更大的計劃:明年,聯合其他農戶,合資約600萬元購買採棉機,既能方便自家,還可以採棉多掙錢。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影報道

↑雨過天晴,因擔心棉花過濕而影響採收進度,陸高林急忙來到棉田摘了一朵棉花,放進嘴裏咬破棉籽,看棉花被雨水淋濕的程度(10月23日攝)。

夜幕降臨,陸德文在棉田裏守候採棉機轉場(10月22日攝)。

↑春播時節,天剛亮,陸高林(左)和兒子陸德文來到棉田播種,作業前,父子倆在駕駛室調試導航終端設備(4月15日攝)。

↑盛夏田間管理期間,農業植保無人機在棉田噴灑農藥,陸高林在一旁觀看(7月15日攝)。今年老陸家第一次雇人使用無人機進行飛防作業,以往都是開拖拉機進棉田打藥。

↑在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大泉鄉三道溝村,夜幕降臨後,陸高林(右)在等待採棉機轉場,並與採棉機老板商量棉花採收進展(10月22日攝)。

↑在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大泉鄉三道溝村,陸高林雇用的採棉機在棉田裏採收棉花(10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

↑秋收時節,陸高林的大孫女在一片待採收的棉田裏奔跑(10月24日攝)。

↑在一塊待採收的棉田,陸高林手捧棉花,貼面感受棉花的品質(10月23日攝)。

盛夏田間管理期間,陸高林的兒子陸德文(左)騎摩托車帶著農業植保無人機操作手圍著棉地規劃飛防作業路線(7月15日攝)。

陸高林在一片已播種的棉地裏清理滴管管道設備,為出苗時的水肥供給做準備(4月15日攝)。

↑盛夏田間管理期間,雇人使用植保無人機後,陸高林不用再像往常一樣駕駛拖拉機進棉田打藥,農活變得更為輕松高效(7月15日攝)。

↑周末,家住市區的小孫女來到正在採收的棉田玩耍,陸高林抱起孫女逗樂(10月24日攝)。

↑秋收時節,雨過天晴,落日余暉灑落在陸高林家待採收的棉田裏(10月23日攝)。

↑在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大泉鄉三道溝村,陸高林(右)和兒子陸德文使用儀器檢測已採收棉花的濕度(10月23日攝)。棉花售賣時,軋花廠會對棉包進行品質抽測,濕度過高會影響價格。

↑這是在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大泉鄉三道溝村拍攝的陸高林家的棉田(10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畫面左側為已採收的棉田,棉包擺放在地上,待價格合適時,這些棉包將被運往軋花廠售賣;右側為待採收的地塊。

↑秋收時節,雨過天晴,因擔心棉花過濕而影響採收進度,陸高林急忙到棉田手摘棉花,感受水分是否過高(10月23日攝)。

↑盛夏田間管理期間,陸高林(右)和沙灣市一家農業服務團隊負責人王福珖在棉田裏談論農業植保無人機作業特點(7月15日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盛夏時節在新疆塔城地區沙灣市大泉鄉三道溝村拍攝的陸高林家的棉田(7月15日攝);下圖為秋收時節在相同地塊拍攝的陸高林家待採收的棉田(10月19日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春播時節,陸高林父子和雇來的工人一起操作機械在棉田裏播種(4月15日攝);中圖為夏季田間管理時,農業植保無人機在陸高林家的棉田裏打藥(7月15日攝);下圖為秋收時節,陸高林雇來的採棉機在棉田裏採收棉花(10月24日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春播時節,陸高林父子和雇來的工人一起操作機械在棉田裏播種(4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中圖為夏季田間管理時,農業植保無人機在陸高林家的棉田裏打藥(7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下圖為秋收時節,陸高林雇來的採棉機在棉田裏採收棉花(10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

↑拼版照片:左圖為春播時節,陸高林手捧棉種站在三道溝村的棉田裏(4月15日攝);右圖為秋收時節,陸高林手捧棉花站在三道溝村的棉田裏(10月23日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春播時節,陸高林開車載著農資去棉田幹活(4月15日攝);下圖為秋收時節,陸高林在新換的越野車內等候採棉機轉場(10月22日攝)。

↑秋收時節,陸德文展示自己使用無人機為自家和其他農戶棉田打落葉劑的飛行數據(10月19日攝)。在親身感受過無人機飛防作業的便捷後,老陸家在今年8月買了一臺。

↑春播時節,陸德文駕駛採棉機在棉田播種,兩名工人在車後跟隨保障,隨時進行壓地膜、補充棉種和處理故障等作業(4月14日攝)。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