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為技能人才成長打通上升通道

作者: 徐彤彤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0-14

探索本科層次職業教育 提升高職院校辦學水準

兵團為技能人才成長打通上升通道

“今年,我被新疆石河子職業技術學院機械制造及自動化專業錄取,通過‘3+2’職本銜接模式,我順利完成學業後可以獲得本科畢業證書,這是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我和我的同學們都非常振奮!”10月13日,在新疆石河子職業技術學院的一間教室裏,正在學習機械制造及自動化專業課程的新生李亮説。

今年,兵團教育局與自治區教育廳首次聯合開展高等職業教育與本科教育聯合培養應用型人才試點工作,兵團興新職業技術學院、新疆石河子職業技術學院共獲批3個試點專業,這標誌著兵團實現了職業院校聯合本科院校培養應用型本科層次人才的重大突破,學生讀高職也能獲得本科學歷,打通了技能人才成才上升通道。

據悉,兵團興新職業技術學院與昌吉學院聯合以“3+2”模式培養大數據與財務管理專業應用型人才,與塔裏木大學聯合以“4+0”模式培養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應用型人才;新疆石河子職業技術學院與新疆理工學院聯合以“3+2”模式培養機械制造及自動化專業應用型人才。

“3+2”模式培養的學生實行學籍“雙注冊”制度,新生報到後按現行高等職業教育學生學籍管理規定進行注冊及管理,並同步在合作本科院校進行學籍預注冊。3年後,通過轉段審核的學生轉入合作本科院校學習,學籍也同步轉入; “4+0”模式培養的學生按現行合作本科院校學生學籍管理規定進行注冊及管理。今年9月,第一批就讀兵團3個試點專業的學生已入學,其中,大數據與財務管理專業25人,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30人,機械制造及自動化專業31人。

據了解,就讀試點專業的學生畢業時,高職院校將會同合作本科院校及相關行業企業,根據“3+2” “4+0”應用型人才培養特點,共同確定畢業條件、制定學歷文憑及學位證書發放標準。對完成學業達到相應畢業要求的學生,由合作本科院校頒發畢業證書及學位證書。

兵團興新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羅賢淑説: “這是一次挑戰!學院首次開展職本銜接聯合培養試點,我們選派4名教師到合作的昌吉學院和塔裏木大學進行學習,兩所合作院校也選派了8名教師對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指導。”

對于每個試點專業,兵團教育局將給予200萬元專項資金支援,主要用于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和課程體係建設。開展聯合培養應用型人才試點的高職院校和本科院校將建立定期協商機制,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明確各教學階段的任課教師和教學內容,突出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特點,提高實踐教學比例,攜手共育高層次技能人才。

近年,從中職到高職專科,再到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兵團不斷加強應用型人才培養力度,提升高等職業院校辦學水準,構建了現代職業教育體係,為兵團經濟社會發展和産業升級提供了人才支撐。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