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作者: 徐彤彤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1-10-12

深秋時節,六師葡萄種植戶喜獲豐收。為幫助職工盡快銷售葡萄,五家渠市北海東街社區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12名志願者參與葡萄採收工作,這是六師五家渠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的一項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作為第二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單位,六師五家渠市不斷提高志願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打通服務職工群眾“最後一公里”。

2019年,一師阿拉爾市、三師圖木舒克市、六師五家渠市、八師石河子市、十師北屯市被列入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第二批試點縣(市、區)。試點工作啟動後,兵團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由點向面全面推開,覆蓋所有師市。經過兩年的探索,兵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標準化組織體係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兵團14個師市全部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49個團場和32個街道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260個連隊和社區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明實踐所、站在團場、連隊覆蓋率達100%,在街道、社區覆蓋率達95.5%,預計今年年底可實現全覆蓋。目前,師市建中心、團場(街道)建所、連隊(社區)建站的組織架構,以及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分別擔任中心主任、所長、站長的領導體制已基本完備,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係統化推進機制逐步健全。兵團堅持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作為一項長期性係統工程來抓,建立了兵團負總責、師市抓落實、團場(街道)以及連隊(社區)積極行動的分級負責制,黨委宣傳部(文明辦)牽頭、有關部門和單位各負其責的協同運作機制,密切結合工作實際的考評機制,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

常態化實踐活動日益豐富。各師市不斷培育壯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結合文化潤疆、鄉村振興、深化改革等重點工作,開展理論宣講、政策宣傳、便民服務等一係列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影響力和覆蓋面不斷擴大。截至目前,各師市共成立志願服務隊伍4386支,注冊志願者26萬余人,年平均開展文明實踐活動9.8萬場次,年平均受益人數達1800萬人次。

信息化管理平臺正在搭建。著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融媒體中心優勢互補,一師“雲上阿拉爾”、二師“絲路雄關”、八師“石尚點”等融媒體平臺開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板塊,三師圖木舒克市開發“文明三師智慧雲”管理平臺,促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信息化、規范化建設,增強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吸引力。

品牌化服務項目不斷涌現。以職工群眾需求為導向,突出思想引領,兵團各部門各單位精心設計和實施具有鮮明特色的志願服務項目,涌現出如六師五家渠市“社區‘微’治理,實事暖人心”、十師北屯市“向陽花小喇叭”、十二師“關愛流動人口”、塔裏木大學“小胡楊教育幫扶團”、石河子大學“天山的呼喚傳承兵團精神”等志願服務品牌項目,進一步發揮了志願服務凝心聚力、成風化人的作用,提升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精準性和針對性。

 

一鍵分享:
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