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建新型十五年制特教學校-新華網
2024 03/29 09:02:23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市將建新型十五年制特教學校

字體:

  2023年以來,本市加快推進特殊教育向學前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兩頭”延伸,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就便優先入學。市教委近日表示,今年,本市將探索建設新型十五年制特殊教育學校,進一步擴充學前和高中階段特教學位供給,加強各級特教資源中心建設。

  《北京市“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本市特殊教育體係進一步完善。市教委介紹,近年來,本市持續推動特教普及普惠、優質融合發展,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就便優先入學得到有力保障,全市義務教育入學率穩定在99%以上。

  各區十五年制特殊教育學校建設有了新進展。昌平區將原南流村小學空置校址用于昌平區特教學校重建,新教學樓4月啟動開工,預計年底前交付使用,提供約200個特教學位。昌平區特教學校已提前完成十五年制特教學校的建設,增設“實施學前教育、高中教育,配合開展中等職業教育”等職能,今年6月啟動高中學段自主招生。

  通州區正在籌備建設通州區培智學校學前部,計劃于2025年實現第一批適齡學前殘疾兒童招生。平谷區聾人學校(特教中心)今年2月已獲批更名為“平谷區特殊教育學校”,增設至全學段十五年一貫制。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將通過貫通式銜接、內涵式發展、集團化辦學等方式,繼續深化十五年制特殊教育學校建設,統籌兼顧不同區域、不同學段的特教學位需求,通過內部挖潛、區域資源統籌等舉措,進一步擴充學前和高中階段特教學位供給。

  本市將積極推進融合教育,努力提高殘疾學生學前和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準;健全特殊教育“市-區-校”三級教研機制,構建常態特殊教育視導工作機制;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特殊教育教師隊伍,加強市、區各級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建設。(記者 李祺瑤)

  (原標題:擴充學前和高中特殊教育學位供給 本市將建新型十五年制特教學校)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