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協舉辦新聞茶座 聚焦新質生産力與中國經濟-新華網
2024 03/29 08:53:27
來源:新華網

中國記協舉辦新聞茶座 聚焦新質生産力與中國經濟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嚴賦憬、李昌瑞)中國記協28日在京舉辦新聞茶座,邀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研究員黃漢權,圍繞“新質生産力與中國經濟”主題,與境內外記者進行交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十項重點任務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被放在首位。黃漢權表示,發展新質生産力與實現高品質發展要求相適應,是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選擇,是建設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

  談及培育新質生産力的路徑,黃漢權指出,首先要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其次要推進體制機制的創新,形成有利于新質生産力涌現的基礎制度,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迴圈;此外,還要建設強大的國內市場,為發展新質生産力釋放需求空間,同時要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流,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

  對于各地如何發展新質生産力,黃漢權認為,關鍵要做到因地制宜,不能一哄而上,要加強央地資訊溝通,根據各地的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科技條件來選擇新質生産力的領域和方向。此外,對中小企業而言,發展新質生産力不必追求面面俱到,鼓勵走“專精特新”路線,為産業鏈提供配套服務。從事傳統産業的企業通過創新引入新業態和新技術,同樣也會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座談會上,黃漢權還就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等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