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傷保險跨省結算試點將啟-新華網
2024 03/29 09:02:25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工傷保險跨省結算試點將啟

字體: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財政局、市衛健委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本市開展工傷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將于4月1日正式啟動工傷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為期一年,將為廣大工傷職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就醫結算服務,進一步減輕其就醫負擔。

  三類工傷職工可申請

  本次納入試點范圍的參保工傷職工有三類,包括異地長期居住、常駐異地工作和異地轉診轉院的工傷職工。

  這三類工傷職工在完成工傷認定、工傷復發確認、工傷康復申請核準或輔助器具配置確認後,就可申請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異地就醫時,參保工傷職工經備案後在異地參與試點的工傷醫療、康復和輔助器具配置協議機構,就醫後發生的住院工傷醫療費用、住院工傷康復費用和輔助器具配置費用,均可持社保卡直接結算。

  需提前備案

  這三類工傷職工申請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時,首先要進行備案,辦理渠道有線上、線下兩種。線上渠道包括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全國人社政務服務平臺、掌上12333App、電子社保卡等全國統一服務入口。線下渠道是工傷職工參保區的經辦機構窗口。

  本市參保工傷職工辦理異地長期居住和常駐異地工作就醫直接結算的備案有效期為一年,異地轉診轉院的備案有效期為6個月。異地參保工傷職工申請辦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備案有效期按當地規定執行。

  7家機構試點

  本市將開放7家工傷協議機構開展試點工作,包括3家工傷醫療機構、2家工傷康復機構、2家工傷輔助器具配置機構。

  3家醫療機構分別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博愛醫院、北京北亞骨科醫院。2家康復機構分別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北京博愛醫院。2家輔助器具配置機構分別為中國康復研究中心、德林義肢矯型器(北京)有限公司。

  異地參保工傷職工在上述工傷協議機構發生的符合規定的相關費用,均可持社保卡直接結算。(記者 代麗麗)

  (原標題:工傷保險跨省結算試點將啟 7家協議機構可持社保卡直接結算)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