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往春天的列車” 坐著火車穿越爛漫花海-新華網
2024 03/29 08:48:11
來源:北京日報

“開往春天的列車” 坐著火車穿越爛漫花海

字體:

  昨天(28日),居庸關長城腳下桃花綻放,市民遊客搭乘市郊鐵路S2線,透過車窗欣賞沿線花海。(記者 鄧偉攝)

  窗外,桃花、杏花漫山遍野,長城美景近在眼前;窗內,導遊隨車講解長城文化,為旅客推薦最佳遊覽路線。昨天,記者探訪市郊鐵路S2線,跟著這趟“開往春天的列車”穿越花海。由于S2線“長城號”列車擁有超大車窗,吸引了大批銀發族組團乘車,臨窗賞花。

  本周末正是春花盛開的最佳觀賞期,S2線將迎來客流高峰。為更好地滿足市民踏青出遊的需求,S2線在清明節前後的三個周末增開4對列車,日開行列車數量達11對。同時,八達嶺長城景區也推出了長城文化研學、觀看老北京傳統表演、漢服旅拍等新玩法。

  超大車窗將春色盡收眼底

  早8時,在S2線始發站黃土店站,趕來坐小火車的市民聊著天,其中大多數是結伴遊玩的老年人。

  “這條線路特別好,老年人坐著車沿途看看長城、賞賞花,不會太累。”70歲的張瑞琴女士特別期待,她們一行20人,年紀最大的已有80歲,“我們一直坐到延慶站,下車後換公交車去柳溝民俗村,看看新農村建設,再品嘗一下豆腐宴。”

  S2線是本市也是國內首條開通運營的市郊鐵路,目前線路由黃土店站至延慶站及河北省懷來縣沙城站,沿途設有黃土店、南口、八達嶺、延慶、康莊和沙城6站。

  8時40分,白色車身的“長城號”列車緩緩啟動。“作為旅遊觀光線路,列車配備超大車窗,可將春色盡收眼底。”北京客運段S201次列車長陳志輝貼心地向旅客介紹,列車在南口至居庸關長城段景色最美。穿行花海路段位于上坡,時速要降至40公里以下,正好方便大家觀賞。

  果然,過了南口站,隨著列車進入山谷,兩側競相開放的桃花、山杏花連成片,見到此景,旅客紛紛舉起手機拍照打卡。

  體驗“人字形”鐵路上轉向開行

  這是一次觀光賞花之旅,也是一次重溫長城文化、中國鐵路歷史之旅。

  “過了南口,我們就進山了,40裏峽谷天然形成72個美景。穆桂英點將石、居庸關、青龍橋……”聽到導遊的講解,旅客紛紛望向遠方,遠山連綿的長城更顯雄偉。

  除了賞景,乘坐S2線時,還能體驗列車在著名的“人字形”鐵路上轉向開行,領略百年京張鐵路的魅力。回程列車上,透過車窗可以一睹百年老站——青龍橋站的風採以及“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銅像。

  記者了解到,目前S2線每趟列車都配備了講解員,隨車開展免費講解,介紹最佳遊覽路線、返程車次時間、乘車接駁資訊等。

  清明節前後周末增開4對列車

  針對賞花季的客流高峰,鐵路部門挖潛運力,增開S2線車次。

  北京市域鐵路融合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發展部副經理殷波介紹,從3月15日至4月15日,S2線將每日開行7對列車,特別是在清明節假期(4月4日至6日)、清明節前後的三個周末(3月23日和24日、3月30日和31日、4月13日和14日),將在原有的7對列車基礎上,臨時增開4對列車。

  此外,車站也在不斷優化改造。其中,作為S2線的始發終到站,黃土店站在站前廣場設置雨棚及回形通廊;八達嶺站增加取暖、降溫設備,並在檢票口、出站口拓寬通道、增設閘機,方便旅客快速進出站。

  八達嶺景區推出文旅新玩法

  記者乘車體驗時發現,乘坐S2線在八達嶺站下車後,出站步行幾百米,就可抵達八達嶺長城的登城口。從八達嶺站步行1.1公里,即可到達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正對八達嶺長城索道登城口,旅客步行約200米還可抵達長城博物館、詹天佑紀念館等景點。

  鐵路部門與八達嶺文旅集團合作,推出文旅新産品,包括長城文化研學、觀看老北京傳統表演、漢服旅拍等。

  S2線站點周邊還有很多景區。在南口站,乘客下車後可步行到達中共南口特支教育基地、詹天佑辦公舊址等地,也可轉乘公交到達居庸關長城;在延慶站,遊客出站後可去逛逛周邊的世園公園、龍慶峽、野鴨湖等景區。(記者 孫宏陽)

  (原標題:“開往春天的列車”周末迎客流高峰 坐著火車穿越爛漫花海)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