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 北交所完成首次全網測試-新華網
2024 03/25 17:02:56
來源:新華社

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 北交所完成首次全網測試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中國證券報》25日刊發文章《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 北交所完成首次全網測試》。文章稱,從去年11月下旬宣布啟動920代碼號段相關準備工作以來,各方尤為關注北交所該項改革落地進程。日前,北交所在完成兩輪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倣真測試後開展了第一次全網測試。

(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開源證券北交所研究中心總經理諸海濱表示,啟用920代碼號段體現北交所的市場地位,有助于投資者認識到北交所上市公司與新三板挂牌企業的屬性差異,標誌著北交所市場建設完成重要一步,將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入北交所,並與其他市場形成差異化競爭。

  技術層面有序推進

  為驗證北交所股票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技術係統準備情況,3月23日,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中國結算、深證通、證券公司、基金公司、資訊商等機構參與了第一次全網測試。

  根據測試方案,上述測試內容包括驗證北交所能正確對各類申報進行檢查並返回檢查確認結果;能夠正確對各類有效委託進行撮合處理,發送成交回報;能夠正確生成北交所各類行情等。測試場景分為公開發行測試證券和日常交易測試證券。

  本次全網測試有兩個方面值得關注:一是北交所股票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在公開發行期間和上市階段均使用同一證券代碼。各市場機構應驗證上市前一日日終能夠正確完成新三板數據切換為北交所數據的處理,包括但不限于持倉數據、曾持有數據、凍結數據等。二是北交所股票上市首日起産生新的交易行情、資訊披露等內容,新代碼和原新三板代碼不做關聯,各市場機構進行行情揭示時應做好新老劃斷處理。

  事實上,在此次全網測試前,北交所已組織上述參測機構于近期完成了兩輪段倣真測試。

  利于正確判斷公司價值

  北交所設立之初,為實現平穩起步和順暢銜接,上市公司股票沿用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時的證券代碼。目前,在北交所245只股票中,證券代碼首位8的股票有229只,其中首兩位代碼為83、87的股票分別為176只、53只;證券代碼首位為4的股票有16只。

  為提高股票辨識度,去年9月初發布的《關于高品質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意見》提出啟用北交所獨立代碼號段。同年11月,北交所發布《關于北交所啟用新證券代碼號段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和相關技術文檔,正式宣布將啟用920代碼號段。

  “啟用920代碼號段後,北交所上市公司新的交易行情、資訊披露等內容將不再與新三板挂牌期間的內容連續展示,減少新三板時期價格對北交所時期價格的影響,更有利于投資者對公司價值進行正確判斷。”諸海濱説,北交所與新三板的漲跌幅限制、股東人數、交易機制、資訊披露品質、公司治理要求等存在較大差異,如果不對行情進行拆分,新三板階段的價格可能會對企業的價值與價格合理性判斷産生誤導。

  “代碼是交易所的一項基礎設施,好比要致富先修路,統一代碼才能統一力量,才能匯聚人心;同時,統一代碼有助于增強上市公司的身份認同感,上市公司更能以身作則。”廣東力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朱為繹説。

  北交所此前表示,920代碼號段首先將在新增上市公司使用;存量上市公司的證券代碼切換,涉及范圍廣、影響大,北交所會積極研究實施方案,將在方案成熟時盡快向市場公布。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