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擦亮協同就業服務品牌 實現發展“共生共榮”-新華網
2024 03/24 08:55:23
來源:北京日報

京津冀擦亮協同就業服務品牌 實現發展“共生共榮”

字體:

  3月,正是勞動力市場最活躍的時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眾多招聘活動中,冠以“房淶涿”“通武廊”“平薊三興”“密雲—灤平縣”等名稱的招聘會越來越多。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三地就業服務一體化正在不斷深化,三地崗位資訊、人力資源、培訓資源開放共用,有著協同發展特色的公共就業服務品牌一個個冒了出來,越來越響亮。無論是企業還是勞動者,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京津冀的優質就業服務。

  “房淶涿”精準對接

  提供全面就業服務

  3月16日一早,房山區良鄉體育中心熙熙攘攘,2024年春風行動“京津冀區域聯盟—房淶涿”專場招聘會火熱開場。與此同時,通州區、平谷區、密雲區的會場也在同步舉辦招聘活動。

  記者在“房淶涿”會場看到,近百家企業組團招聘,提供了3000余個就業崗位。房山區人力社保局的職業指導員張金宇身披“職業指導陪同面試”的綬帶,站在會場門口,留心觀察著過往的求職者。

  從河北來的小高用了不到十分鐘就逛了一圈,“一個土木工程的崗位都沒有。”她失望地轉身離開,卻在門口被張金宇叫住。“最近建築行業不大景氣,招土木工程的崗位比較少,如果執著于崗位限制,可能就把自己‘框’死了。”張金宇帶著小高從第一家公司開始逛起,銷售經理、企劃專員、短視頻策劃運營……不一會兒,竟發現有四五個崗位雖然專業不對口,但小高也可以勝任,而且好幾家用人單位對她有意向。

  這場招聘會還同步直播,為涿州、淶水地區推送就業崗位,求職者可參與“屏對屏”互動,足不出戶接收到高效、優質、全面的就業服務。

  下一步,房山區人力社保局將持續加強需求和資源匹配對接,與河北涿州、淶水等地人社部門簽訂京津冀協同發展框架合作協議,深化資源共用,實現優勢互補,推進人力資源合作共同發展。

  “通武廊”就業一體化

  通州焊工廊坊上崗

  除了“房淶涿”外,包括“通武廊”“通寶唐”等京津冀協同發展公共就業服務品牌的影響力正在逐步擴大。

  高師傅今年51歲,是一名焊工,家住北京市通州區西集鎮。近幾年,隨著北京市以及通州區産業結構調整,對口崗位少了,他也賦閒在家。“還有一膀子力氣,總想找點活兒幹。”高師傅説。

  西集鎮便民服務中心的就業服務專員進村走訪時得知了高師傅的求職意願,多次通知他參加相應的招聘活動。在一次“通武廊”招聘會上,高師傅看上了來自河北省廊坊市香河縣鑫山鋼結構有限公司的焊工崗位,“工資7000元,而且香河離通州近,比去城裏上班還方便呢。”高師傅十分中意。經過面試,他如願入職。

  受益于“通武廊”三地“就業一體化”加速發展,近年來,通州、武清、廊坊通過聯手舉辦招聘洽談會等舉措,打造出了響當當的招聘品牌,不但讓越來越多像高師傅這樣的求職者實現了就業,也為三地企業帶去了便利。

  “京雄”職業技能培訓

  實現發展“共生共榮”

  就業服務不僅送崗位,還送技術。雄安新區的居民驚喜地發現,已經能隨時在家門口享受到北京的職業技能培訓服務了。

  張丹是容城縣大河鎮大河村的村民,曾經在鎮裏的服裝廠工作。後來服裝廠搬走了,張丹的工作也沒了。初中學歷,沒什麼技能,再就業路上,張丹沒少碰壁。

  2019年,張丹聽説縣裏有京雄職業技能培訓班,不僅不收費,學成後還能幫忙介紹工作。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張丹報了名。半年後,學有所成的她果然順利地找到了新工作。

  近年來,北京人社部門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雄安新區累計完成培訓1500余人次。

  雄安需要什麼,北京就支援什麼。十年來,北京市人社部門圍繞雄安新區功能定位和需求,梳理了北京優質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培訓資源,形成了涵蓋電子商務師、智能樓宇管理員等37大類221項優質培訓資源目錄,並及時與雄安新區共用,引導市場化培訓資源到雄安新區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雄安新區職業技能培訓的空白領域逐漸被一一填補。

  “京雄職業技能培訓協作是一個長期的戰略任務,不是‘補償式’‘嫁接式’的手拉手協作,而是要實現發展‘共生共榮’。”北京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3年,京津冀聯合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56場,共用招聘崗位資訊30余萬個。截至目前,河北在京、津就業的農民工達129.3萬人,京、津兩地每月分別向河北推送3000個以上就業崗位資訊。

  據了解。2024年,三地人力社保部門將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進就業資訊共用,開展聯合招聘活動,修訂人力資源服務區域協同地方標準,促進京津冀地區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記者 代麗麗)

  (原標題:“房淶涿”“通武廊”“平薊三興”“京雄”——京津冀擦亮協同就業服務品牌)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