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北京服務”樣板 東城區新政務服務大廳啟用-新華網
2024 03/21 09:01: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打造“北京服務”樣板 東城區新政務服務大廳啟用

字體: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東城區獲悉,日前,由金寶街52號遷至珠市口東大街12號的東城區新政務服務大廳開廳運營。新政務服務大廳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設置前臺窗口100余個,後臺工位600余個,進駐25個部門工作人員,日均人流量約2000人。大廳一層主要承接市場準入和涉外服務業務,二層為人力社保業務專區,三層主要承接醫保、固定資産投資和公共資源交易業務。

  據介紹,新大廳建設把“小而美、小而精”原則貫穿始終,立足政務服務改革發展長遠,以集約、高效為原則謀劃布局。首先是優化功能布局,在保持原有業務規模基礎上,總面積較進駐前壓縮近一半,實現空間集約利用。同時,科學係統謀劃,在做實做優線下服務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全程網辦、線上導辦及自助辦理,辦理事項涉及43家單位,整合各部門網上辦理事項約1300項,自助辦理服務近600項,有效為線下窗口分擔人流壓力,壓減線下窗口近三成,實現服務集約辦理。新大廳還堅持厲行節約,各部門充分利舊、合理購新,在滿足業務需求基礎上,科學測算規劃,深化綜窗改革,信息化項目經費壓減30%以上,實現經費集約管理。

  新政務服務大廳在建設實施同時,同步部署“五大提升”行動,圍繞利企便民核心,聚焦企業群眾辦事體驗,以優質高效服務,打造“北京服務”的東城樣板。

  一是整體功能提升。新政務服務大廳將整合區政務服務大廳、醫保大廳、人力社保大廳、交通支隊大廳,並依托新大廳周邊的稅務大廳和出入境大廳,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區域化集中辦理,進一步深化“一門一窗一網一次”改革。

  二是數字服務提升。新政務服務大廳按照統一咨詢、統一預約、統一叫號、統一評價、統一平臺、統一發布、統一運營、統一監管的“八統一”原則,依托區級一體化受理審批平臺,實現評價數據實時、全量匯聚,業務運作及人員管理實時監管,運營數據實時可視化展示,推動“一碼通辦”、京津冀“跨省通辦”和呼叫中心24小時智能應答等應用創新在大廳展示。

  三是重點功能區域提升。圍繞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與舒適度,在原有咨詢服務區、窗口服務區、政務公開區、審批服務區等功能區的基礎之上,整合市場準入準營服務專區、“兩區”建設服務專區、智慧網廳、24小時自助服務區、社保和醫保自助服務區。同時,設立迎商中心,區發改委、區投促中心、區政務服務局等多部門聯動,通過對外展示、政策發布、黨建活動、政企互動等方式,助力産業發展,打造營商環境和政務服務新高地。

  四是服務效能提升。圍繞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在全時服務、整合服務、場景服務、容缺服務、專屬服務、物流服務的基礎上,健全線上線下導辦幫辦代辦體係,優化無障礙設施建設,提升涉外服務水準,為企業群眾提供泛在可及、公平普惠的政務服務,推動實現“能辦事、快辦事、好辦事、辦成事”,讓企業群眾享受“零成本、零障礙、零距離”的辦事體驗,打造東城政務服務品牌,真正實現“小小窗口、滿滿服務”。

  五是整體形象提升。突出黨建引領,建設黨建文化場景,展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奮鬥一線、幹事創業風採。突出區域文化,在裝飾細節、微景觀設計中增加中軸線、非遺等文化元素,展示東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突出綠色環保,採用光伏設備照明,踐行綠色環保低碳理念。突出專業規范,提升工作人員整體形象,增強服務意識、服務規范培訓,打造高品質“城市會客廳”。(記者 蔣若靜)

【糾錯】 【責任編輯: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