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融合教育:為“星星的孩子”點亮生命之燈-新華網
2024 03/29 08:44:05
來源:新華網

探索融合教育:為“星星的孩子”點亮生命之燈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魏夢佳、楊寧)27日,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內熱鬧非凡,處處是孩子們喜悅的笑聲。孤獨症兒童們牽著老師、家長們的手,和同學們一起,在《愛讓星光璀璨》的動人音樂中翩翩起舞。

  這是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主辦的“攜愛同行,讓每個生命綻放”主題活動的一幕。4月2日是世界提高孤獨症意識日。為引導公眾給予孤獨症兒童及其家庭更多關注和關愛,該園面向全體幼兒、家長和教職員工,開展係列豐富活動,呼吁社會更多關注孤獨症兒童群體。

  圖為師生和家長一起表演舞蹈《愛讓星光璀璨》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孤獨症人群因社交、語言、行為等方面存在障礙,常常無法被人們理解,被稱作“星星的孩子”。讓包括孤獨症在內的特殊群體從小生活在普通環境中,從而培養與人交往的能力,這種教育理念被稱作“融合教育”。作為一所融合幼兒園,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的大部分班級為融合班級,普通幼兒和孤獨症幼兒可共同參與班級活動和遊戲。

  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副園長賓曉亮介紹,幼兒園于2007年開始探索融合教育,歷經10多年的融合教育實踐與研究,已建立起孤獨症兒童早期教育的特殊支援係統,為孤獨症兒童提供全方位支援。截至目前,已累計接待上千名孤獨症兒童家庭咨詢,已幹預845名孤獨症兒童;在幼兒園完成幹預的兒童中,81%順利升入了小學。

  圖為老師與孩子一起閱讀孤獨症主題繪本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今年的活動除了點亮藍燈儀式外,還包括一些趣味遊戲。老師們通過組織互助棋、圖畫拼圖、馬蘭花、二人三足等遊戲,讓所有孩子共同參與其中,明白互幫互助的重要性,也為孩子們提供交往了解的機會。教師還帶領孩子們一起用紙制作“星燈”,閱讀孤獨症主題繪本,觀看“關愛星星的孩子”幼兒繪畫展等,幫助孤獨症兒童更好地適應和成長,也讓普通孩子和家長們更了解“星星的孩子”。

  圖為在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孩子們一起制作“星燈”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我們希望通過活動把融合教育推廣出去,讓更多幼兒園和家長都能接納這群孩子。孤獨症兒童不該被排斥,他們也應該和普通兒童一起享受社會的關愛。”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名譽園長潘燕生説。

  北京大學醫學部幼兒園園長呂玲表示,關愛、幫助孤獨症兒童,支援他們生命的全程,不是一個家庭或一個組織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希望能通過這樣的活動喚醒更多人對孤獨症兒童的關注和關愛,用點點微光助力,讓希望之火傳達。”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