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首鋼實際 發展新質生産力-新華網
2024 03/28 10:31:10
來源:首鋼集團

立足首鋼實際 發展新質生産力

字體:

  在剛剛閉幕的集團科技與管理創新大會上,集團黨委作出“深刻領會和把握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大判斷,立足首鋼實際充分發揮技術創新引領作用,進一步鞏固比較競爭優勢”的部署。對此,我們要深刻理解領悟、堅決貫徹落實,堅定用新的生産力理論指導首鋼發展實踐,依靠創新實現戰略突圍,努力在發展新質生産力、推進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

  首鋼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應對當前市場挑戰的必然要求,是承擔大型國有企業核心功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首鋼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對當前首鋼而言,發展新質生産力並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在採用“高技術”方式推進傳統鋼鐵業轉型升級的同時,與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培育協同推進。面對首鋼各産業、企業發展,要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根據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科研條件的不同,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提升含“新”率,增強向“新”力。要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堅持以技術創新促進産業創新,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布局未來産業,爭做“四鏈”鏈長,推動形成符合首鋼實際、彰顯創新優勢、厚植綠色底色、深化産業協同、充滿發展活力的新質生産力。

  潮從創新涌,千帆向新行。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根本動力。新質生産力通過科技創新,特別是顛覆性技術創新催生新産業、新業態,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推動力、支撐力。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積極開展自主攻關、協同攻關,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突破:世界首條具備100%薄規格、高磁感取向電工鋼專業化生産線,以及用于國內首條摻氫管道項目的管線鋼産品,“蠶絲鋼”,高溫母合金係列産品……一項項“破冰”之舉,無不彰顯了首鋼服從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創新發展,向世界一流企業邁進的奮進之姿,成為“第一競爭力”的鮮活注腳和生動實踐。

  春來潮涌東風勁,揚帆奮進正當時。讓我們立足首鋼實際,以團結之力、進取之心、拼搏之勢、篤行之風,深入實施“一引領兩融合”,大力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發展品質向更高效率、更有韌性、更可持續轉變,共同譜寫首鋼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雲賽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