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新增一家國家計量數據建設應用基地-新華網
2024 03/28 08:38:10
來源:新華網

北京將新增一家國家計量數據建設應用基地

字體:

  來自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消息,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準北京市基于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應用場景籌建國家計量數據建設應用基地(汽車自動駕駛)。

  計量數據是在計量活動中産生的各類原始數據及其生成數據,具有溯源性和可信度,是國家重要基礎性戰略資源。保障數據量值準確、數據規范安全,有效利用計量數據,將為助力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重要技術基礎支撐。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累計提供常態化出行與生活服務超1160萬人次,積累了車端感知、路側感知、信號控制、出行服務等海量數據。

  據介紹,基地立足計量數據賦能産業發展、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務,將以視頻設備、感測器設備等提供的路側數據和自動駕駛車輛通過感測器和攝像頭等測量設備獲取的車端數據為基礎,通過對數據的分析和處理,為自動駕駛演算法模型的訓練、驗證提供準確可靠的數據支援,推動自動駕駛技術不斷優化和提升,形成基于區塊鏈技術的自動駕駛領域新型量值傳遞溯源體係。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數據分析挖掘建立典型標準場景庫,構建車、路、雲一體的汽車自動駕駛資訊計量數據體係和安全主動防護體係,建立自動駕駛數據集和倣真場景數據庫,推進汽車自動駕駛數據體係建設與應用,將為安全、高效、智能的自動駕駛提供更多保障。(記者陽娜)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