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不準”劃出政商交往“硬杠杠”-新華網
2024 01/02 08:55:46
來源:新華網

北京:“十不準”劃出政商交往“硬杠杠”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記者王明浩、熊琳)“厘清什麼是‘帶電的高壓線’,定下不能碰的‘鐵規矩’,為黨員幹部在規則下幹事搭起制度平臺。”根據北京市委要求,近日,北京市紀委監委印發《北京市政商交往負面清單》,推動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政商關係,為首都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細數這份文件,通篇僅1300多字,立意鮮明,開門見山“十不準”,即不準落實政策打折扣,不準漠視企業訴求,不準在服務企業中推諉扯皮,不準違規幹預企業經營,不準濫用監管執法職權,不準參加明令禁止的活動,不準違規收受財物,不準侵佔企業利益,不準違規兼職、持股,不準拉幫結派相互攀附。對黨員幹部劃出政商交往行為底線。

  政商關係是營商環境的風向標。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個別地方出現不敢擔當、不願作為的傾向。北京市委常委會課題調研發現,政商交往界限難把握,導致部分黨員幹部在政商交往中感到困難大、有畏難情緒。

  政策實不實,關鍵看落實。“負面清單”明確:嚴禁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優化營商環境有關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不得在落實惠企政策中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落實“服務包”“服務管家”機制不能“只挂名不履職”。

  在為企服務方面,嚴禁對企業合理訴求置若罔聞,甚至故意刁難、吃拿卡要,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或旅遊、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不得違規收受贈送的禮品、禮金、電子紅包、消費卡(券)和有價證券、股權、其他金融産品等財物。

  在行政監管方面,不得對企業申辦事項冷硬橫推、效率低下,嚴禁隨意性執法、選擇性執法。涉企收費須依法依規,不準對企業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亂募捐、亂扣留。

  “無事不擾”,給足企業生長空間。按照規定,黨政幹部不準插手企業項目選定、招標、工程建設、採購銷售等市場經濟活動,不得對企業指定或變相指定中介服務機構。

  “負面清單”還明確,不得向企業及其負責人籌資、借款、借物,或者要求支付應由本人負責的費用。不得違規在企業兼職或從事其他營利性活動。

  “此次公布的‘負面清單’,明確政商交往紅線邊界,有助于加快形成政企既親又清的氛圍。”北京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持續助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把新時代首都發展推向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陶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