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味”很濃!首鋼園成為首都文化新地標-新華網
2023 09/27 17:52:17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文化味”很濃!首鋼園成為首都文化新地標

字體:
  位于石景山區的首鋼園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一個獨特節點,它既是北京工業輝煌歷史的見證者,同時也是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大跳臺項目的舉辦地。記者8月17日下午探訪首鋼園獲悉,園區正打造世界網紅打卡地和展示首都工業文化、冬奧文化和創新文化的新地標。
  
 
  這個暑期,首鋼園熱鬧了起來,首鋼滑雪大跳臺是遊客不能錯過的打卡第一站。下午3時,乘坐大巴車來到大跳臺“鞋跟”下的研學團小朋友們格外興奮,搭乘國內首屈一指的斜行電梯上行,抵達出發區48米平臺,運動員起跳前的同款視角躍然眼前,他們隨後又來到冷卻塔裏拍照留念,感受工業建築的獨特魅力,這時上一撥參觀觀眾剛剛離開。
  
 
  “這裏不僅是工業建築,同樣也是藝術和商業建築。”北京首鋼園運動中心體育文旅項目負責人王進和一撥撥客人講述大跳臺的故事。進入後冬奧時期,首鋼滑雪大跳臺並不會按照“國際慣例”被拆除,而是作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臺場館,滿足多層次需求,在一年四季得到充分利用,努力成為冬奧遺産賽後可持續利用的典范。經過各方努力,2023至2024賽季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杯將于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首鋼滑雪大跳臺舉辦。
 
  首鋼滑雪大跳臺還利用造雪季與專業機構聯手策劃舉辦相關活動,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體驗,充分考慮極限運動所擁有的時尚潮流特質,瞄準青年客群,打造極限運動賽事IP,並舉辦戶外音樂會、光影秀、首發首秀等綜合演藝活動。作為冬奧文旅的重要內容,首鋼滑雪大跳臺還將開發有關場景與活動,建成首鋼滑雪大跳臺展室,大力傳播冬奧文化和北京冬奧精神,讓場館融入大眾生活。
 
  移步換景,秀池和三高爐的文化味也很濃。在秀池水下展廳,“百年首鋼發展歷程主題展”吸引不少觀眾觀看。來到三高爐腳下,首鋼文創商店和全民暢讀藝術書店內顧客盈門;登上三高爐40米高臺觀景臺,觀眾可以觀看老首鋼工業生産設施,俯瞰園區美景,感受工業建築的恢宏氣魄。
  
  “三高爐是全球首發中心和網紅打卡地,成為園區文化活動舉辦的一大陣地。”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于華手指著遠方,細數著園區內標誌性建築物的文化元素:首鋼滑雪大跳臺以敦煌飛天壁畫為設計靈感,宛如飄蕩在空中的一條絲帶,寓意運動員在空中飛翔;北京首鋼園香格裏拉融合工業文化和酒店文化,成為京西知名的城市微度假目的地酒店;一高爐變身SoReal元宇宙樂園,帶來元宇宙沉浸式科幻互動體驗,呈現石景山區圍繞首鋼園打造科幻産業集聚區的最新成果……
 
  再向北走,位于北七筒的RE睿·國際創憶館是年輕觀眾看展的勝地,是首個以“文化遺産+數字創意”為內核的沉浸交互體驗館。走進展廳,工業筒倉變身“時空艙”,國內首個數字兵馬俑沉浸展讓觀眾置身跨越時空的“數字畫卷”,恍如置身在兵馬俑世界。
 
  首鋼園已形成了集餐飲、酒店、零售、展覽、體驗等多元于一體的特色消費生態,據統計,自2020年5月園區向社會開放以來,累計入園客流量達1100萬人次,特別是北京冬奧會後,冬奧遺産正在成為首鋼園區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據了解,首鋼園推進冬奧遺産可持續利用,首鋼滑雪大跳臺率先向社會公眾開放,已超過100萬人次參觀首鋼滑雪大跳臺;首鋼冰球館舉辦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星光獎”頒獎盛典、冬奧一周年係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等,首鋼園已經成為集文化、體育、科創為一體的新地標。
【糾錯】 【責任編輯:田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