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鋼花”鏗鏘綻放——記第三屆“首鋼工匠”、長鋼質量監督站化學分析作業區化學分析工孫倩-新華網
2023 06/29 10:45:34
來源:首鋼日報

“最美鋼花”鏗鏘綻放——記第三屆“首鋼工匠”、長鋼質量監督站化學分析作業區化學分析工孫倩

字體:

  【人物檔案】

  孫倩,2005年畢業于安徽淮北師范大學應用化學專業,現為長鋼質量監督站化學分析作業區化學分析工,高級技師,孫倩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參加工作十八年來,秉持“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持續奮鬥。先後獲得首屆長鋼工匠、長治市五一勞動獎章、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高級技術能手、第二屆鋼鐵行業“最美鋼花”。

 【工匠心聲】

  有幸榮獲第三屆“首鋼工匠”,心情特別激動,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奮鬥目標。感謝首鋼集團及長鋼公司為我們産業技術工人搭建的平臺,感謝領導的悉心培養及同事的幫助支援。這份榮譽是激勵、是鞭策,更是一份擔當、一份責任。新的起點,新的要求,我將立足崗位實際,扎實做好本職工作,帶動工作室成員為公司解決更多的生産難點問題,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為公司的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05年8月,孫倩成為了長鋼化驗室一名普通的化學分析工,自此,一幹就是十八年。十八年的默默耕耘,讓她從一個只有理論知識的大學生逐步成長為能夠在化驗專業解決疑難雜症的高級技師。嚴謹細致、執著專注、精益求精成為她的代名詞。稱樣、溶樣、滴定、計算,十八年如一日,以匠心為初心,堅持做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努力將化學分析工作做到極致。

  幹一行愛一行苦練本領有收獲

  孫倩大學所學專業為應用化學,到技術中心成為一名化驗員後,雖然專業對口,但工作實際與理論差距還是很大。她説:“剛進入化驗室實習時,一名老師傅説我洗三角瓶洗‘錯’了。”一個“錯”字在她內心深處産生了深深的觸動。于是,她沉下心,對照書本、對照規程,用心觀察、仔細琢磨,研究師傅的每一個操作步驟,認真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僅用兩年時間就掌握了礦石、熔劑、煤焦、合金中部分元素的分析方法。也就是從那時起,她喜歡上了“它”。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是她常挂在嘴邊的話,也是父親對她的諄諄教誨。2013年9月,在長鋼組織的第十三屆化學分析工技術比武中她一舉奪魁,獲得“技術狀元”稱號,這也給了她無限的動力和希望。于是,她更加苦練化驗基本功,向書本學、向師傅學,在第十四屆和十五屆的化學分析工技術比武中,又連續摘得“技術狀元”榮譽。同時,她還獲得長治市化學分析工技能競賽第三名、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冶金化驗員第八名……榮譽是激勵,也更加鞭策她不斷學習進步。

  愛一行鑽一行大膽創新效益增

  孫倩所在的鐵燒分析室主要是對進廠原燃料成分進行分析檢測。

  2016年,化驗室接收了一個試樣鋁鐵,因化驗室無分析方法,作業長就將這個難題交給了孫倩。接到任務後,她二話沒説,上網找國標、找方法,最終找到了一個鋁元素的濕法分析方法。但在試驗過程中,孫倩發現這種分析方法周期長、步驟繁瑣,並且用到的試劑多達14種,不太切合實際。她琢磨,有沒有一種更簡單的方法來分析鋁的含量?硅鈣鋇合金能夠利用ICP儀器方法進行測定,那麼鋁鐵是否也可以呢?經過查資料並動手實驗後,孫倩發現利用硝酸和鹽酸配制成稀逆王水後,試樣能夠很快被溶解,同時自配鋁鐵標準樣品在ICP儀器上進行檢測,線性相關係數達0.999以上,鋁元素儀器結果與濕法分析結果基本一致。這種方法大大縮短了分析時間,並且用到的試劑只用3種。後來,在首鋼鋼鐵板塊實驗室比對中,利用ICP儀器分析的鋁鐵合金中的鋁元素結果為滿意,大大增強了她改進方法的自信心。從此,她也與ICP儀器結下不解之緣。每天鑽研技術,試方法、提效率,化繁為簡。截至目前,利用ICP儀器,她創新了鈦鐵、釩鐵、鉬鐵等合金、礦石、熔劑中41項分析項目,填補了長鋼化驗領域的空白。在提高分析效率的同時,每年還節省廢液處理費用約30萬元。

 鑽一行精一行大顯身手解難題

  “孫倩,硝酸銨試劑國家管控比較嚴格,現在不好採購,你能不能想辦法,將硝酸銨試劑換掉,用其他試劑來替代它。”這是化學分析作業區作業長在2022年初時對她説的話。目前,化學分析作業區鐵燒分析室現存化學試劑共有249種,其中易制爆試劑、劇毒試劑、易制毒試劑等危化品試劑達到50種。為了“去”危化,孫倩開始了試驗。分析硅鐵中的硅元素需要用到硝酸鉀試劑,通過方法原理分析,孫倩用氯化鉀試劑代替了硝酸鉀試劑,數據分析滿意。錳鐵、錳硅合金、錳硅碳球中錳元素採用的方法是硝酸銨氧化滴定法,硝酸銨在此方法中是以氧化劑的形式存在。于是孫倩就將化驗室現存的氧化劑羅列出來,一一進行排除,同時借鑒硅鐵中錳元素的含量分析原理,試驗出了以過硫酸銨為氧化劑、硝酸銀為催化劑的分析方法,以分析錳元素含量。經過精密度和準確度測試,分析結果滿意,該方法目前正在申報國家專利。通過去“危”化,1種劇毒品、1種易制毒試劑、3種易制爆試劑、2種易制毒試劑的使用量大幅下降,不僅有效降低了對環境的污染,還降低了採購人員的採購難度。

  用心鑽研傳道授業解惑

  作為孫倩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她肩負著對學員傳授技藝、傳播理念、傳承精神的責任。她是兼職教師、是化驗檢驗員考評員、是師傅、是小講師,多重身份的她每年承擔的培訓任務達幾百次。2020年,孫倩通過公司培訓中心推薦,承擔起長治首鋼生物質能源有限公司化驗員長達半年的培訓工作任務。從課題教案的編寫到理論知識培訓,再到分析項目實操培訓,孫倩一絲不茍、精益求精。在2021年化學檢驗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中,12名學員全員通過。同時,她每年還承擔著化學檢驗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培訓工作任務,5名高級技師、15名技師、1名高級工、29名中級工通過了化學檢驗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022年,她與團隊成員將培訓與演練相結合,通過制定培訓方案,培養出1名首鋼“技術狀元”和1名首鋼技術能手。通過“工匠帶徒”活動,培養出2名長鋼技術能手;在“師帶徒”活動中,1名徒弟獲得質量監督站“優秀師傅”稱號,真正做到了師徒傳承。

  借助創新工作室平臺,孫倩先後組織團隊成員開展管理創新課題5項,《人力資源共用模式下的化驗室功能構建》《精密檢測儀器功能的創新拓展》《創建“1+4”實驗室管理模式的探討與研究》等項目獲得公司獎項。其中,管理創新課題《化學檢測去危化》獲得公司基層管理創新項目一等獎。團隊成員在三年內通過合理化建議、管理創新、科技創新、五小競賽等一係列活動,為長鋼節省費用約360萬元。

  “只有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出色。搞技術、就要走在別人前面去,停滯不前,就是落後”,孫倩説,唯有“精”才能稱為“匠”。敬業愛崗、科學嚴謹,精益求精、追求極致,孫倩一直在路上。

【糾錯】 【責任編輯:周小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