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高風險、普通人群怎麼做好健康防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回應防疫熱點
2022-12-04 08:48:0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題:重症高風險、普通人群怎麼做好健康防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回應防疫熱點

  新華社記者

  隨著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當前,重症高風險、普通人群怎麼做好健康防護?如何看待用藥需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王貴強作出專業解答。

  1.問:哪些人屬于重症高風險人群?他們該怎麼辦?

  答:重症高風險人群主要有三類:60歲以上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對他們來説,最有效的保護就是接種疫苗。

  沒打疫苗的人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可能意識不足,還有人因為自己有基礎性疾病,不敢接種;部分老年人擔心接種不方便。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容易發展為重症甚至導致死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出臺辦法,要求進一步提高大家對疫苗接種的認識,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醫務人員應科學判定接種禁忌,比如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急性感染性疾病處于發熱階段暫緩接種。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于進展期等暫緩接種。積極接種疫苗,也是為自己的健康護航。

  2.問:當前,個人做好健康防護還要注意什麼?

  答:對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時戴好口罩、常通風、不聚集。均衡營養,適當休息,合理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

  慢性基礎疾病患者要按照醫囑堅持用藥。氣溫驟降等惡劣天氣時,慢性呼吸疾病患者盡量減少外出。

  如果出現發熱、咽痛、咳嗽等不適,做好健康監測。如果重症高風險人群出現持續高燒不退、呼吸困難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避免疾病加重。

  3.問: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發季節,要不要儲備相應藥品?

  答:我國治療呼吸道感染的藥物有充足儲備。家裏可以適當儲備一些解熱鎮痛的日常藥物,但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

  經過近三年的抗疫,我國醫療衛生和疾控體係經受住了考驗。當前,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減弱。萬一感染了奧密克戎變異株,一部分人會出現發熱、咳嗽、咽喉痛等症狀,使用一些對症支援的藥物包括中藥就可以。針對重症高風險人群,如果使用已獲批的治療新冠肺炎的小分子藥物,要遵照醫生指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輪椅歌手開辦殘疾人之家 幫助近400名殘疾人
    今年49歲的肇恒君是一名輪椅歌手,出生時就不明原因地患上了重度四肢癱瘓。在這種輔助型就業的模式之後,機構還會鼓勵孩子們走進商場、走進超市,自己掙的錢自己做主買一些想買的東西。
  • 北京市海澱區“證照聯辦”改革覆蓋4個應用場景
    今年9月,海澱區一家新開藥店在辦理營業執照時,同時獲得了五份證照。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海澱區深化“證照聯辦”,創新“證照合一”,破除辦理證照之間的制約,“準入”即“準營”。
  • 採用頂推法施工 京雄高速跨地鐵鋼箱梁架設成功
    昨天淩晨4時58分,隨著頂推設備的平穩運作,總長77.5米、重達3868噸的鋼箱梁猶如鋼鐵巨龍般精準落位到主跨橋墩上。至此,經過連續38個夜晚施工,由中國中鐵投資建設,中鐵投資運營管理的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中鐵三局施工的長陽立交橋上跨地鐵房山線及國道107公路鋼箱梁順利完成頂推架設。
  • 北京市關于對部分道路採取臨時交通管制的通告
    為保障專項活動安全、順利進行,根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復興路、石景山路等相關道路分時、分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12月5日0時至活動結束,五棵松橋(不含)經復興路、石景山路至上莊大街南口,禁止機動車上下乘客,沿線兩側公共汽車、地鐵甩站通過。
  • 簡化備案流程 北京市開通異地就醫線上自助服務
    市醫保局3日發布通知,自12月3日起,本市正式開通線上異地就醫自助備案服務,簡化異地就醫備案流程。第5步為查看備案結果,參保人提交備案資訊後,自動彈出提示頁,提示備案是否成功,點擊“查看備案記錄”按鈕,可查詢異地就醫備案狀態。
天鵝遨遊燕山深處
天鵝遨遊燕山深處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圓明園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圓明園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18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