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交通安全日:專家呼吁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佩戴安全頭盔
2022-12-03 10:10:1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記者倪元錦)12月2日是“全國交通安全日”。道路交通傷害已成為我國14歲以下兒童的主要傷害死因。專家指出,正確使用安全座椅、佩戴電動自行車頭盔,可有效降低事故死亡風險。

  在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傳播研究所日前舉辦道路安全線上研討會上,中汽中心汽車安全測評專家周博雅博士介紹,實驗模擬時速10公里的情況下,電動車騎行者與車輛發生碰撞後,頭部與路面又發生二次碰撞,不佩戴頭盔的頭部損傷指數(HIC)達1756.3,一般來説,HIC超過1700就會對頭部造成致命傷害,而佩戴頭盔情況下的HIC值僅為235.8,為輕微擦傷程度。

  騎行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對保護所有電動車駕駛人和乘員的安全都至關重要。與會專家呼吁,電動自行車生産廠商要從用戶的實際需求入手,為頭盔使用提供便利設計。目前,許多電動自行車沒有安裝頭盔箱,特別是沒有安放雙盔的頭盔箱,建議設計生産電動自行車時給予考慮。

  此外,相關數據顯示,在兒童乘私家車交通事故中,近兩成事故是由于兒童沒有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增高墊或安全帶等兒童乘車約束裝置而加重了事故後果。

  中汽中心汽車測評管理中心高級工程師張雲龍表示,相關專業測試顯示,兒童安全座椅在正碰、後碰和側碰中,對于兒童乘員都有保護作用。選擇合適的兒童座椅,不僅需要專齡專座,更需要正確安裝和使用。

  張雲龍強調,使用兒童座椅時,應仔細閱讀使用説明書,確保安裝正確,還要根據兒童座椅説明書調整肩帶高度、頭枕高度,使座椅的狀態適用于該體型的兒童,並適當拉緊安全帶,方能使兒童座椅的保護作用正常發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天鵝遨遊燕山深處
天鵝遨遊燕山深處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圓明園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圓明園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