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區:核心區首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交房
2022-12-03 09:40:17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首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東城區光明樓17號簡易樓改造項目日前順利交房,居民即將入住新居。記者 鄧偉攝

  首都功能核心區首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東城區光明樓17號簡易樓改建試點項目日前順利交房,居民領取了“大紅本”、拿到了新房鑰匙。新房南北通透、舒適安全,還增加了獨立廚房和衛生間,居住條件煥然一新。

  光明樓17號簡易樓位于龍潭街道光明樓小區,建于上世紀60年代,共有居民29戶。改建後的小樓外觀延續了古樸的磚紅色,與周邊居民樓風貌協調相融。小樓共三個單元,每戶獨立成套,不論是大氣亮麗的外觀,還是每戶飄窗外的黑色護欄、中空玻璃等細節,都彰顯著居住品質。

  領取了房本、鑰匙,邊淑蘭老人高興地打開新家房門,客廳四白落地,墻角暖氣片暖烘烘的。南面朝陽的是臥室,陽光灑進,房間亮堂堂的。東面是廚房和衛生間,瓷磚鋪設一新,燃氣灶、馬桶等一應俱全。在家裏轉了一圈,老人難掩欣喜,年過八旬的她已在光明樓17號住了大半輩子,提起以前的生活她記憶猶新,“以前冬天燒電暖氣,室內沒有廁所,一層樓5戶居民共用一個廁所,如廁難、洗浴難、燒飯難,這三大難題困擾了大夥兒幾十年。”

  光明樓17號簡易樓原為三層磚混結構,墻體為空鬥磚,樓板為槽形板,樓板承重性能差,無外墻保溫措施。改建前,樓體局部開裂,上下水陳舊老化,住戶沒有獨立廚房和衛生間,電線私搭亂接,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2020年8月,為貫徹市住建委頒布實施的《關于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工作的意見》,按照“戶數不增、適當改善居住條件”的原則,光明樓17號簡易樓作為核心區首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啟動改造。工程拆除原三層簡易樓,改建為半地下一層、地上四層,保持原有戶數不增加,每戶增加獨立廚房和衛生間,完善使用功能。

  改建後,新樓的安全性、保溫性和節能性全面提升。新樓屋面和外墻都採用了節能保溫材料,屋頂鋪設了兩層防水卷材,居民再也不必擔憂漏雨。同時,樓體單元門窗採用中空玻璃,降噪性、保溫性極大提升。

  2021年4月,簡易樓29戶居民全部簽約選擇原地回住,回住面積按照原房本面積進行選擇,原居室為一間的回住須選一居室,原居室為兩間的回住可選兩居室。今年9月,簡易樓改造完工,東城區對該項目加快不動産權證書辦理,經過兩個多月的竣工驗收和辦理,于12月1日正式交房,實現“交房即交證”。

  眼下,居民將陸續入住新居,半地下一層作為公共服務配套用房,由街道統一管理使用。簡易樓還引入了第三方物業管理,讓大家住得舒心長久。(記者 李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天鵝遨遊燕山深處
天鵝遨遊燕山深處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圓明園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圓明園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