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殘疾人張博文的“浩瀚星空”
2022-05-16 17: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趙旭、邰思聰)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前一天,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大四學生張博文手持火炬,在北京世園公園慢跑向前。雖然看不到火炬的模樣,但他在志願者的陪護下,朝著火焰散發出熱浪的方向前進。

  “我作為一名火炬手,沒法看到火炬,更多是憑借觸感和想像去認識它,當時感覺舉起的不只是火炬,而是祖國強大的證明。”張博文説。

  張博文在游泳訓練中。 受訪者供圖

  5月15日是中國第32個全國助殘日。在全國助殘日前夕,張博文向記者講述了他的“浩瀚星空”。

  張博文出生于2000年。在2歲時,父母發現他與大多同齡的孩子有些不同,他不敢自己走路,找東西時總用手嘗試觸摸,後來被診斷為視網膜色素變性。雖然父母帶他跑遍了國內各大眼科醫院,但最終只能接受他雙目失明的現實。

  現實沒有擊敗張博文和他的父母。6歲那年,他接觸到游泳運動,父母希望通過這項相對適合他身體情況的項目強健體魄,但很多游泳館不敢接收他。“視力障礙者在游泳過程中受傷的情況比較多,很多游泳館都不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張博文説。最終幾經波折,他的父母找到一家願意接收張博文的游泳館。

  手腳被水線劃傷、腦袋撞到池壁、體能訓練時摔倒受傷……與健全孩子一同訓練,張博文經歷了“風吹雨打”。“我當時心裏很清楚,這個練習游泳的機會來之不易,所以下定決心,即便‘頭破血流’,我都會咬牙堅持下去。”他説。

  《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和權利保障》白皮書介紹,中國將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作為實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國、體育強國等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殘疾人群眾性體育活動廣泛開展,全國性殘疾人體育活動風生水起,殘疾人大眾冰雪運動蓬勃發展,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服務不斷改善。

  在中國全面推進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發展的背景下,張博文也用自己的拼搏綻放絢麗的青春。他于2010年成功入選北京市殘疾人游泳隊,並在2015年到2021年期間,三次參加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共先後奪得八枚銀牌,在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中獲得了一金兩銀,並入選中國殘疾人國家游泳隊。

  2018年,張博文順利考入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學習音樂學,把他對音樂的愛好變成了大學專業。“除了提供專業教學外,學校給我們殘疾人學生舉辦了很多活動,包括演講比賽、合唱比賽、主持人大賽。在校期間,只要是喜歡的事物,我都會主動嘗試,不會因為視力障礙而止步。”張博文説。

  音樂相伴、游泳相隨,參與冬奧、大學追夢……“即便看不到星光,但也要抬頭望向浩瀚星空。”張博文説,他相信“只要心中有光,腳下就有力量”。

  張博文的故事是中國越來越多殘疾人接受高等教育、參與體育運動的一個縮影。相關數據顯示,“十三五”(2016-2020年)期間,共有57477名殘疾人被普通高校錄取,錄取人數較“十二五”(2011-2015年)期間增長50.11%。同時,中國殘疾人社區文體活動參與率由2015年的6.8%提升至2021年的23.9%。

  “我即將本科畢業,計劃全身心投入游泳訓練,希望能取得更好成績。”張博文説,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證明,只要敢拼,就能收獲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