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逆行小湯山
2022-05-13 10:2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林苗苗、俠克)從抗擊非典,到抗擊新冠疫情,小湯山在北京戰“疫”中一直是個特別的存在。在逆行出徵小湯山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中,護士佔據著很大比例。5月12日國際護士節,讓我們聽聽這些護士們的故事。

  劉月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的後備護士長,也是一名共産黨員。2020年疫情初始,由于還在哺乳期,沒能參加援鄂醫療隊,劉月的心中多少有些遺憾。

  現在大女兒4歲多,小女兒2歲多。劉月的愛人是負責地鐵項目建設的工程師,平時工作非常繁忙。然而當得知小湯山需要護士時,劉月還是第一時間報了名。

  臨行前,劉月將兩個女兒先托付給在家裏幫忙的表舅媽照顧。“愛人和母親一直很支援和理解我的工作。媽媽在接到我要去小湯山的電話後,很快就買車票從遼寧老家趕過來照顧孩子。”

  在護士節前夕,劉月寫下了這樣一段日記:有人説疫情耽誤了自己幾年青春,但我覺得青春不僅僅是去周遊世界,而是在我護理職業生涯中有這樣一次勇往直前、挺身而出的時刻。

  5月5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舉行支援小湯山方艙醫院醫療隊出徵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佳從2010年開始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工作,現在已是科室的後備護士長。她選擇護理職業的初衷是因為喜歡照顧別人。然而,這次支援小湯山,她卻不得不離開需要被照顧的女兒和母親。

  女兒只有5歲,更讓她愧疚的是母親近期做了3次大手術,關節置換使她目前無法自理。臨行前,她把媽媽托付給親戚照顧,沒敢和媽媽細説這次任務。

  “父親對我説,你是黨員,更應該衝在前面。家人很支援我,讓我能全心投入抗疫。”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支援小湯山方艙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副書記、護理組長王曉月説,醫院支援小湯山的43名醫護人員中,護士就有32名。很多人家裏都有孩子、老人,但大家都克服了種種困難,義無反顧投入戰“疫”。

  高佳在小湯山方艙醫院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共派出近60名醫護人員支援小湯山,肝病二科的護士王菲就是其中之一。王菲平時在京津兩地通勤,自從報名加入小湯山方艙醫院護理儲備後,護士休息室就成了她臨時的家,收拾好的拉桿箱放在角落,隨時準備出發。

 王菲在病區內登記患者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小湯山方艙醫院,每天結束任務回到房間,王菲都會打開微信和兒子視頻通話。有一次,兒子心事重重地問她:“媽媽,那個叫奧密克戎的怪獸是特別不好打嗎?”

  隔著螢幕,王菲都能感到兒子的擔心。她開始耐心地給兒子講解:“媽媽和好多叔叔阿姨一起在和小怪獸作戰,你不用擔心……”

  “我知道了,媽媽你的大目標是打倒小怪獸!那我悄悄告訴你我的大目標…… ”隨即兒子發過來一張圖片,裏面寫著自己上小學後的目標和夢想。母子倆約定,將為各自的大目標繼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