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穿上這身白大褂 做築牢社區第一道防線的勇士

2022年05月13日 10:29:11 | 來源: 新華網

  5月11日清晨,作為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核酸採樣隊隊長的董婷婷(右)在出發前清點人數。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5月11日清晨,作為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核酸採樣隊隊長的董婷婷(前)在出發前囑咐同事們。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5月11日,在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一處社區核酸採樣點,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5月11日,在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一處社區核酸採樣點,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帶隊醫生王長明(左一)向同事講解核酸採樣時的注意事項。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5月11日,在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一處社區核酸採樣點,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核酸採樣隊隊員在為居民做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穿上這身白大褂 做築牢社區第一道防線的勇士

  新華社記者俠克、謝晗、彭子洋

  自從2020年6月起,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董婷婷有了一份新的“兼職”——醫院核酸採樣隊隊長。之後,在數次對抗疫情的核酸檢測任務中,都能看到她帶領團隊奮戰在病毒篩查最前線的身影。

  針對近期出現的奧密克戎病毒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堅持“24小時處置法則”,快流調、快管控、快檢測,搶時間、搶進度、搶在病毒前頭。目前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染源,區域核酸篩查對于發現隱匿傳染源尤其重要。5月12日國際護士節來臨前一天,記者跟隨董婷婷的腳步來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區的社區核酸採樣點。當天,正是西城區大規模篩查的日子。

  早上5點30分,宣武醫院南門口,採樣隊隊員們已經陸續就位準備出發。最近天氣冷暖變化大,許多護士為了方便穿脫防護服只穿了一套單薄的白衣,在些許微涼的清晨,時不時還需要幾人“抱團取暖”。

  董婷婷説,穿上“大白”,戴上N95口罩和面屏等防護設備,天熱的時候裏面穿的衣褲都是濕透的,脫下來都能擰出水,可是天冷了又沒辦法在外面套棉衣,加上不斷用消毒液消毒雙手,脫下手套雙手往往凍得通紅。

  送走支援朝陽區的採樣隊,6點20分,支援西城區的隊伍也按時出發了。在西城區白紙坊街道一處社區採樣點,隊員們在點位組長的協助下認真穿戴好防護設備,與街道、居委會等對接後于早上7點準時開工。

  董婷婷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上午的採樣工作分為兩個班次,第一班從7點到10點,第二班從10點一直到12點30分甚至更晚。

  疫情發生以來,這支核酸採樣隊走過了街巷、學校、工地、車站、公園等地,參與過多次西城區大規模篩查任務和多個高風險地區的核酸採樣任務。最早的一次是夜裏12點出發,最長的一次是一整夜加一白天。所有風險地區或小區的採樣任務結束,隊員們都會通過專門的通道回到院內消殺、洗澡,並進行核酸檢測,直至確定結果陰性才可以繼續回到工作崗位。

  每來到一個點位,董婷婷總是拿著提前制備好的全流程對照單,上面繪制了“點長-社區醫院-宣武隊長-採樣隊員”等詳細資訊,從每個環節的時間點,到每個點位負責人及聯繫方式,各項細節清晰明瞭,暢通了與街道、點長、社區醫院的對接。

  回想經歷的數十次任務,董婷婷説,有太多讓她感動的瞬間。有一次下雨,由于點位在露天,負責該點位的同事為了避免試管標簽被打濕,把傘撐給了正在採樣的同事,自己一直淋在雨裏。

  這份“兼職”,讓董婷婷養成了手機不離手、不關機的習慣,和她一樣的還有負責西城區核桃園居委會檢測點的宣武醫院口腔科護士王瑜婷。她説,穿上這身白大褂是自己從小的願望,面對疫情帶來的壓力,自己和身邊的姐妹沒有絲毫退縮。

  疫情發生以來,隨著檢測需求不斷增加,宣武醫院這支核酸採樣隊由最初的200人逐漸擴大到了目前的400人。截至5月9日,已參與北京地區核酸採樣任務68次,先後出動醫務人員近3000人次,累計採樣量超67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