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記者丨管控多日,這個小區怎麼樣了?
2022-05-08 14:3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4月29日開始,新華社記者張超居住的北京市朝陽區某小區被列入管控范圍。這些天,他以自己的所見所聞,報道了小區的防疫情況。有網友通過新華社客戶端“問記者”平臺向他提問:幾天過去了,這個小區現在怎麼樣了?張超為網友們帶來最新消息。

  5月5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一處核酸檢測點,來自北京安貞醫院的醫務人員(左)在進行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網友:行動不便的居民怎麼做核酸?

  記者:我們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沒有電梯,老年人比較多。現在核酸檢測頻次比較高,給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帶來一些困擾。小區一共五棟樓,核酸檢測分六個小組,除每棟樓固定一個組外,還有一個機動組。機動組主要為行動不便、臥床養病的老人到府核酸檢測。一些崴腳、受傷的年輕人也可以預約到府檢測服務。

  網友: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怎麼買藥?

  記者:社區有專門的醫藥保障小組,專門給居民代開藥、代聯繫醫院。小區被管控的第一天就有社區工作者在小區內統計慢性病患者用藥需求。我也看到一些老人拿著病歷底單進行登記,隔兩天就見到社區工作者在小區大門口給老人們發藥,購藥渠道還是比較暢通的。

  網友:居家觀察人員的生活怎麼辦?

  記者:我們小區一共400多戶居民,居家觀察的有80多戶。居家觀察嚴格執行足不出戶政策,由疾控部門統一管理,核酸檢測由疾控人員到府進行,垃圾消殺回收由專業人員到府處理。快遞則是由穿著防護服的社區工作人員放到家門口,無接觸配送。

  網友:管控多日,小區有什麼變化?

  記者:小區居民在院子裏見面的機會多了,認識的鄰居也多了,經常看到有鄰居幫助老人買菜取快遞,鄰里關係更加融洽。物業給每棟樓建了一個微信群,大家在群裏交流比較多,內容除了防疫措施,還有一些生活用品互助資訊。經常看到有鄰居在群裏説,切實感受到“遠親不如近鄰”。

  出品人:陳凱星 駱國駿 鄒聲文

  策劃:李斌 常愛玲 齊慧傑

  監制:王君璐 宋君毅

  統籌:肖磊濤 高穎 陳倩

  記者:張超

  編導:高穎

  編輯:聶毅 牧小湘

  參與:林琦桁 楊夢涵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北京分社

  聯合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