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中國考古學家的搖籃”北大考古專業70載成績斐然

2022年05月05日 18:09:49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5日電(記者魏夢佳)“北京大學考古100年 新中國考古專業教育70年”紀念大會近日在北大舉行。來自國內外考古領域眾多專家學者通過線下線上方式,回顧北大考古百年來的光輝歷程,共賀新中國考古專業教育70年華誕。

  20世紀20年代,以田野考古為標誌的現代考古學傳入中國。北大于1922年在國學門成立以馬衡為主任的考古學研究室——這便是北大考古專業的前身。1952年,北大歷史係考古專業設立,這是我國高等院校中的第一個考古學專業,至今已有70年歷史。

  北大校長郝平在大會致辭中(北大供圖)

  “在現代考古學的百年征程中、在新中國考古專業教育的探索實踐中,北大一直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在紀念大會上表示,文物考古工作在認識文明、闡釋文明、傳承文明、再現文明方面具有其他學科不可比擬的獨特優勢。面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北大考古師生要堅持聚焦“雙一流”目標,探索學術發展新領域,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中國智慧、弘揚中華文化,“不僅做文明的發掘者、遺産的守護者,更要成為中華文明的詮釋者和中華文化的傳播者”。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沈睿文在致辭中回顧了北大考古的百年歷程並介紹了北大考古所取得的諸多成果。多年來,北大考古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堅持重大課題攻關,承擔了“夏商周斷代工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早期秦文化研究”“考古中國”等國家重大科研任務,開展了“中華文明價值體係的考古學闡釋”“絲綢之路重大考古發掘與絲路文明傳承”等重大項目研究,推動了國家考古文博事業發展。

  北大考古文博學院院長沈睿文在致辭中(北大供圖)

  沈睿文表示,未來考古文博學院還將在古DNA研究、考古殘留物分析、考古大數據、人類演化研究、外國考古等方面做好學科特色布局。同時,提升文化遺産、文物保護、古代建築、博物館等學科方向,並積極完善考古學科的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和教育體係。

 

   紀念大會現場為退休教授頒發教學貢獻獎(北大供圖)

  作為國家重點學科,北大考古專業的教學和科研處于全國領先水準,享有“中國考古學家的搖籃”“21世紀中國考古學研究中心”等讚譽。70年來,已發表學術著作400余部、學術論文和報告4700余篇。2022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北大考古學科名列12位,居亞洲第一。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