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綠色通道 全城暖心 確保老年人“應檢盡檢”
2022-05-05 15:21:0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在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西海社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引導居民有序參與檢測。對腿腳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員全程陪同完成採樣。 記者 方非 攝

  在行宮南區核酸採樣點,密雲的一位志願者國紅建正在幫助居民錄入身份資訊。戴琪果 攝

  在豐臺區萬潤社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指引老年人通過綠色通道進行登記、採樣。

  在各區組織開展的“三天三檢”核酸篩查中,老年人成為備受關注的對象。記者從各個核酸檢測點看到,各個街道不僅為老年人專門開設了“綠色通道”,而且還將臨時檢測點增設到老人們的家門口,確保老年人“應檢盡檢”、隨來隨檢。

  5時 密雲行宮南區

  企業志願者增援社區測核酸

  “請您出示身份證。”5時許,國紅建就來到了密雲行宮南區核酸檢測點。他是密雲區鼓樓街道一家烤肉店的員工,今天是來支援行宮南區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國紅建的崗位是錄入核酸檢測人員資訊。“這活兒比較簡單,一學就會。”他説道。

  “大家保持2米距離,跟著往前走。”6時,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居民陸續來到採樣點有序排隊。掃碼、排隊、出示身份證、咽拭子採樣……整個過程非常快速,不到1分鐘完成。“過程特別快,不耽誤上班。”居民劉先生説。

  “行宮南區北院這個小區共有1460戶3798人,檢測採樣難度不小。”鼓樓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陸廣介紹,在緊急調配各核酸檢測採樣點的人手時,區內的幾家“兩新”企業打來了電話。

  “我們這能支援50人。”“32人隨時待命。”“這些天我這27個人就交給街道了!”……180名企業“援兵”前來支援。目前,街道根據各社區人員需求,將支援人員全部分配到了各個檢測點。“嗓門大的維護秩序,幹活細致的採集資訊。”行宮南區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説,這些支援人員上手很快,為核酸檢測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採樣的高效率得到了居民們的頻頻點讚。

  6時30分 豐臺區泊寓廣場

  買個早點就把核酸給測了

  6時30分,在豐臺區泊寓廣場核酸採樣點,醫護人員正在進行採樣前的消殺與準備工作。此時,現場已經排起了長隊,排在前面的都是住在附近的老年人。

  “我剛買完早點,遛彎兒的時候看到這裏有核酸採樣點,順便就在這邊做了。”一位大爺告訴記者,自己家附近也有一個採樣點,出門看到這裏的採樣點準備就緒,幹脆就在這兒直接做了。這幾天,大爺最大的感受是,很多路邊都有核酸採樣點,無論遛彎兒到哪裏,總能找到就近的採樣點進行採樣。

  6時40分,核酸採樣正式開始。“請大家保持好一米距離,準備好身份證,並且掃碼登記。”工作人員拿著健康寶二維碼,逐一走到每個人面前。記者還注意到,檢查臺桌子上的身份證識別區多了一個泡沫塑膠墊,上面標示了一個身份證大小的方框,只要將身份證放在上面,工作人員就能很快掃描識別,隨後再進行消毒。之前,記者採訪時發現,有的老人拿不穩身份證,工作人員半天都掃描不上,耽誤了不少時間。這一貼心設計也讓效率得到了極大提升。

  7時30分 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西海社區

  按胡同分時段錯峰測核酸

  7時30分,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西海社區的3個核酸檢測點同時開始進行核酸檢測。為了盡量緩解人員聚集,提高檢測效率,社區劃分了時間段對應不同胡同,引導居民錯峰檢測。

  記者在現場看到,圍繞著景色宜人的西海共有3個核酸檢測點,分別設在西海西南角的西海步道、南側的雨來散廣場和東側的西海東沿小橋。檢測點用隔離欄桿圍出了排隊通道,地上劃的間隔線已經延長到近兩米,擴音器迴圈播放著請居民戴好口罩,保持距離的提示。早起的社區居民不到7時就來排隊了。

  檢測點聯絡人楊京峰告訴記者,為了緩解核酸檢測過程中的人員聚集,保障社區居民安全快速完成檢測,社區根據就近原則設置了3個核酸檢測點,並將檢測時間劃分出4個時間段對應不同胡同,引導居民錯峰檢測。同時,為防止出現外區域人員接觸交叉感染,社區特意給生活工作在西海社區的居民都發放了一張小條,居民在檢測點掃健康寶時出示小條就可以驗證身份進行檢測。

  經過此前多輪檢測,居民們顯得已經很有經驗,大家有序排隊,都能聽從引導,排隊等待檢測。8時,3個檢測點第一批25管檢測試劑匯總後送往指定檢測方艙。排隊等候的隊伍也越來越短。

  此時,一對耄耋老人互相攙扶著來做檢測,工作人員讓他們往前排,可兩位老人卻不願“加塞兒”,堅持要正常排隊。排在前面的居民們聽到後,都説耽誤不了幾分鐘,主動讓出位置招呼老人到前面來。

  7時40分 朝陽區勁松街道首城國際社區

  老年人來了讓到頭裏先做

  “阿姨您來啦!”7時40分,朝陽區勁松街道首城國際社區內,88歲的吳淑欣老人推著輪椅走近核酸檢測點,物業工作人員梁志勇招呼老人到錄入身份證資訊的地方,並挪開隊伍旁的警戒線,幫助老人優先做核酸檢測。

  “沒事沒事,我自己推吧。”老人推著輪椅,不願給工作人員添麻煩。

  “每次做核酸檢測,大家都挺照顧我的,讓我在前頭先做。”做完核酸檢測,吳淑欣老人説道,“有了綠色通道,我們老年人做核酸檢測很方便。醫護人員和社區、物業工作人員都很辛苦,我們做不了什麼事,就按照國家防疫要求每天過來做檢測。”

  沒過一會兒,84歲的呂阿姨也來到檢測點,排隊檢測的居民非常默契地讓她先做。“這幾天過來做核酸檢測,和工作人員都熟了,他們一看到我過來就幫我挪到前頭,鄰里們也都很體諒。”

  “我們這個檢測點從早上6時許就開始做檢測了,很多老年人起得早,第一位過來檢測的是一位70歲左右的阿姨。”負責檢測的醫護人員、來自民航總醫院的高大夫説,便民的綠色通道,讓老年人做核酸檢測的積極性更高了。

  8時30分 幸福大街59號院

  流動採樣點送到老人家門口

  “就在小區小廣場,走幾步路就能到,真是太方便了。”8時30分,在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法華南裏的幸福大街59號院,兩張簡易的桌子搭了起來,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各就各位,一個流動核酸檢測點開到了居民家門口。

  記者在現場看到,比起街道組織的集中核酸檢測點,在小區裏參加核酸檢測的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我們歲數大了,腿腳不方便,之前幾個集中核酸檢測點得走十幾分鐘,也擔心人流過于密集。”居民魯女士告訴記者,在小區檢測核酸不但距離近,速度也快。

  “真好!我們能放心在這裏查核酸,減少和外界的交集。”另外一名老人對記者説。

  記者測算發現,大部分居民從健康寶掃碼以確認持有綠碼,到身份證登記再到完成檢測,全程普遍用時不到3分鐘,排隊時間大大縮減。“請您掃碼測溫”“您這手機掃不出碼別急,我可以幫您查健康碼”……現場工作人員和地區物業雷鋒志願者則在一旁有序引導院內居民核酸檢測。

  “這個小區基本上以退休的老兩口為主,我們就考慮把流動採樣點送到家門口來。許多老人一看這麼方便了,也從我們催著做核酸變成主動做核酸。”法華南裏社區黨委書記陳淑鳳表示,截至今天上午9時,幸福大街59號院已經檢測了105人,為許多老人送去了實實在在的方便。(記者 王可心 孫延安 孫瑩 王廣燕 袁璐)

  (原標題:開設綠色通道 增設臨時檢測點 全城暖心 老人來了您前邊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開設綠色通道 全城暖心 確保老年人“應檢盡檢”
    今天,在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西海社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引導居民有序參與檢測。戴琪果 攝  在豐臺區萬潤社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指引老年人通過綠色通道進行登記、採樣。記者在現場看到,比起街道組織的集中核酸檢測點,在小區裏參加核酸檢測的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 返崗上班第一天 清晨4時 醫務人員起床準備
    在位于北京中軸線上的東城區鐘鼓樓文化廣場核酸採樣點,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核酸採樣。陽光下,醫護人員熟練地進行採集工作,打開瓶蓋、進行採樣、收集樣本、進行消毒,整個流程一氣呵成,做完核酸的人員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
  • 朝陽部分臨時管控社區解封
    今天,朝陽調整了部分區域的管控措施。勁松街道16個社區處于臨時管控區內,此次有7個社區解除臨時管控措施,分別是百環社區、百環東社區、八棵楊社區、和諧雅園社區、西大望路社區、首城社區、西大望路南社區。
  • 北京健康寶被彈窗了怎麼辦?別著急,解除方法有這些
    面對當前北京的疫情形勢,大家關心到底什麼情況會被彈窗,一旦被彈窗,又該如何解除?一些特殊情形如何查驗核酸檢測結果?
  • 北京:“五一”假期線上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受疫情影響,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旅遊接待總人數306.1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5.8億元。市民出遊半徑縮小,線上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