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明確界定基本公共服務范圍
2022-04-27 09:33:2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醫療、養老等老百姓關注的基本公共服務有了具體清單和標準。近日,市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務實施標準(2021年版)》。這份標準包括9大領域、22個方面,共計89項服務。按照“應納入盡納入”“承諾必達”的要求,保證實施標準能夠為老百姓提供越來越好的基本公共服務。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份標準首次明確界定本市基本公共服務范圍,明確政府兜底保障范圍、服務標準,確保人群全覆蓋、標準不攀高、財力有保障、服務可持續。

  明確政府兜底保障范圍

  “標準涵蓋了廣大人民群眾普遍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以此來保障人民群眾最基本的受教育、就醫、養老、文化等權益。”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教育領域通過免除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和借讀費、為生活困難學生提供生活補助和助學補助,保障本市適齡兒童基本受教育權利;醫療領域提供公共衛生、醫療保險等服務的同時,還為部分慢性病、地方病、傳染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服務;養老領域在基本養老保險基礎上,為經濟困難老人、重度失能老人以及高齡老人提供補貼津貼,提高基本養老保障水準。

  針對老幼病殘困等社會弱勢群體,在居住、就醫、求學等方面給予特殊保障,滿足基本生存需要,避免陷入生存困境。比如,為城鄉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員以及因特殊原因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體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供養、醫療救助等多層次社會救助服務;為各類殘疾人員提供護理補貼、康復、教育、文化體育等全方位扶殘助殘服務。

  “標準也強化健康管理、職業培訓、創業指導等方面的服務能力,通過優化服務為群眾賦能,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相關負責人舉例,標準通過加強優孕優生、兒童健康、兒童關愛等服務,減輕居民生育負擔,提高撫養品質。

  9大領域覆蓋市民需求

  標準涵蓋“七有”和優軍、文體服務“兩保障”,包括9大領域、22個方面,共計89項服務。其中,幼有所育領域包括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孕産婦健康服務、基本避孕服務、“兩癌”篩查、生育保險、預防接種、兒童健康管理、新生兒疾病篩查、特殊兒童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困境兒童保障、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

  學有所教領域的4個方面9項服務,主要包括學前教育幼兒資助、具有本市學籍的義務教育學生免除學雜費和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免除義務教育借讀費、義務教育免費提供教科書、義務教育學生生活補助、義務教育學生助學補助、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普通高中免學雜費、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費。

  勞有所得領域有12項服務,比如就業資訊服務,職業介紹、職業指導和創業開業指導,勞動用工保障,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等。

  計劃生育家庭將獲扶助

  很多市民關注的病有所醫領域,包括公共衛生、醫療保險、對執行原計劃生育政策家庭扶助等3個方面20項服務。

  記者梳理髮現,這些服務主要涵蓋建立居民健康檔案、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地方病患者健康管理、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健康管理、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免費服藥、結核病患者健康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隨訪管理、社區易感染艾滋病高危行為人群幹預、基本藥物供應保障服務、社區全科門診診療、院前醫療急救、對執行原計劃生育政策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對執行原計劃生育政策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等。

  老有所養領域包括為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與醫養結合服務管理、養老服務補貼津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住有所居領域包括公租房保障、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農村危房改造。此外,弱有所扶領域也提出殘疾人和老年人無障礙環境建設,優軍服務保障領域包括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特殊群體集中供養等,文體服務保障領域也有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等。

  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抓好標準落地實施工作,建立可持續的投入保障長效機制,全面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公開共用,並且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結合實施效果評估動態調整優化標準,不斷提升全市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曹政)

  (原標題:本市首次明確界定基本公共服務范圍 89項基本公共服務“承諾必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對公眾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對公眾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