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野生動物的急診醫生

2022年04月22日 14:35:21 | 來源: 新華網

  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工作人員在放歸長耳鸮(2月18日攝)。

  在醫用無影燈的照射下,身著白大褂的劉醴君手持聽診器,在為一只身體虛弱的雀鷹做檢查。

  劉醴君,今年38歲,是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一名臨床獸醫師。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坐落在北京順義區潮白河畔,這裏是許多受傷的野生動物暫時的家。

  劉醴君自小喜歡野生動物。大學時,他填報了動物醫學專業,且不服從調劑。2011年底他正式成為一名臨床獸醫師。“我的工作很像急診科醫生,救死扶傷。我們對受傷患病的野生動物一般會先做檢查,進行比如補液,營養支援等。如果有外傷的,會處理外傷消炎。調理好以後,能在本地放歸的,我們會盡快把它放歸到野外。”劉醴君説,治療野生動物讓他特別有成就感。“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相當于醫院,讓‘病人’能夠康復出院,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劉醴君説,從2011年底入職至今,市民送到中心救護的野生動物數量逐年遞增,從每年二三百只,到近年來每年超過一千只。“這一數據不斷攀升,説明首都市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斷增強,大家對生態保護有了更多關注。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能讓更多人關注到野生動物保護和棲息地保護。”

  新華社發(宋會強 攝)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