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場館全部採用綠色設計
2021-11-30 14:42:0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聞辦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係列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專場,市生態環境局、市經濟信息化局、市住建委、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出席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場館建設 均採用綠色設計和施工工藝

  “冬奧場館建設處處體現著綠色奧運”,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丁勝介紹,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新建場館均採用高標準的綠色設計和施工工藝,在場館建設中堅持“建築節能、建築節地、建築節水、建築節材,保護環境”,所有新建場館均取得三星綠色建築設計標識。其中,國家速滑館是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制冷的冬奧速滑場館,這一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于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比賽賽道是世界上首條整體加蓋遮陽棚的賽道,遮陽棚可以有效降低氣候因素對冰面的影響,從而最大限度降低賽道的能源損耗;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施工中採用表土剝離及回收利用技術,減少賽區內的水土流失、最大化減少客土引入賽區、保護原生種子庫,減少外來物種入侵的幾率。

  在全市范圍內,本市嚴抓“綠牌”工地創建,不斷提高施工現場揚塵治理管理水準,為圓滿完成環境整治工作打下堅實基礎。截至目前,已開展兩次“綠牌”工地評選工作,全市已有123項工程被評為“綠牌”工地。

  下一步,全市房屋建築及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現場將持續開展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要求項目參建各方嚴格落實《綠色施工管理規程》各項要求,確保“路面不見土、車輛不帶泥、周邊不起塵、裸土不外露、黃土披綠裝”,引導重要街道、傳統文化街區和市政府規定的特定地區的現有建築物改造和外部裝修採用與周邊環境相協調的硬質圍擋,禁止利用施工工地圍擋設置戶外廣告,嚴禁在各類施工圍擋上亂涂、亂畫、亂張貼,進一步加強施工工地揚塵管控、施工圍擋規范設置和建築垃圾治理工作,同時配合首都環境辦對物業小區、房地産領域非法小廣告持續開展專項整治,為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提供堅實的城市環境保障。

  ■生態環境 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年攀升穩步向好

  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于建華介紹,北京市的生態環境狀況在穩步向好,“十三五”期間,北京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連年攀升,由2015年的64.2增長到2020年的70.2,增長9.3%。北京始終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原則,將貫徹綠色發展理念與綠色辦奧相結合,多措並舉打造天藍、水清、生態美的城市新面貌,惠及市民。

  于建華表示,“十三五”以來,北京市聚焦細顆粒物(PM2.5)污染,深化“一微克”行動,以超常規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氣污染,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被納入聯合國環境署“實踐案例”。尤其是2021年,北京繼續深入推進“一微克”行動,截至10月底,PM2.5累計濃度32微克/立方米,創下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優和在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中最優的“雙優”成績。在其他3項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SO2)濃度已連續多年僅為個位數,遠優于國家標準,二氧化氮(NO2)和 可 吸 入 顆 粒 物(PM10)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市民“藍天”幸福感顯著增強。

  2020年,北京萬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0.41噸,比2015年下降了26%以上,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20.5%的“十三五”任務,為全國各地低碳城市建設貢獻了“北京經驗”。

  ■水質改善 生態補水吸引一批珍稀水禽留京

  市水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進懷介紹,通過生態補水至今,全市已新增23條有水河道,增加有水河長418公里,增加水面32平方公里,密雲水庫蓄水量達33.59億立方米,突破歷史最高紀錄。北京市地下水位連續六年回升,截至今年11月19日,全市平原區地下水準均埋深為16.93米,地下水水位比年初回升4.98米,地下水儲量增加25.5億立方米,實現了“藏水于地”的目標。

  通過大范圍跨流域生態補水工作不僅使河道內水質明顯改善,各類污染物濃度指標大幅下降,還使一些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和水生態功能得到恢復,水生動植物種群穩步增加,黑鸛等一批珍稀水禽成為常客留鳥。水生態健康狀況持續改善,主要河湖實現了水清、岸綠、安全、宜人,也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營造了良好的水生態環境。

  近年來,全市水環境治理成效顯著。“十三五”期間,全市污水處理率達95%,劣V類斷面全面消除。連續實施三個三年治污方案,全市再生水利用量達12億立方米,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區基本實現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全收集和全處理。全市142條段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治理並得到長效鞏固,累計整治小微水體890條。

  與此同時,本市穩步推進河湖岸線空間開放共用,推進城市濱水空間慢行係統建設,結合冬奧,開放天然河湖水域供市民開展滑冰等冬季冰雪運動。大運河北京段實現通航,涼水河、西南二環水係等濱水遊憩通道全面打通,“親水遊”已蔚然成風。(記者 駱倩雯)

  (原標題:冬奧場館全部採用綠色設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京文化消費品牌周惠民觀影活動
北京文化消費品牌周惠民觀影活動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京雄高速設智慧車道測試無人駕駛
京雄高速設智慧車道測試無人駕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