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青年説】藺永康:青春需有為 人生要有味

2019年12月19日 08:58:56 | 來源:新華網
體彩廣告

  人生如烹飪,要有態度、有滋味。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跡,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

  我叫藺永康,1999年出生,家住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

  6歲時我就喜歡上了做菜,14歲時不顧家人反對,我放棄了讀普高而選擇了去技校學習烹飪。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為什麼這個狀元不能是我?

  為了證明自己,我在學校裏不斷練習廚藝,鍛煉技能。在學習中餐的很長一段時間裏,我的雙手經常滿是傷口,一洗手就鑽心地疼。

  但我並不後悔,我要證明我的選擇沒有錯,我能成為頂尖的廚師。

  中式烹調的學習讓我的基本功變得十分扎實,我能用刀把蘿蔔雕刻出不同花樣,也能輕松翻轉大鍋裏的菜肴。

  2017年開始,我陸續參加了各種比賽,也取得了不錯的名次。漸漸地,我開始萌發了一個想法,我要去參加世界技能大賽!

  盡管要把學習方向從中餐轉向西餐,但我並不害怕,因為多年的中餐學習使我能夠更加輕松地運用西餐廚具。

  西餐烹飪比賽要求選手在規定的時間裏,根據提供的食材、考題,自己構思出菜品。

  在全國選拔賽中,除了選定的雞肉清湯之外,我制作了三文魚卷及其他五道菜,並以第一名的成績成功晉級國家集訓隊。

  在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賽上,我代表中國參加了烹飪(西餐)項目比賽,並獲得銅牌,創造了中國加入世界技能組織以來,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實現了“獎牌零突破”。

  但這僅僅只是一個開始。

  未來,我想把滇菜推向全國各地,想把學習到的西餐知識分享給更多的人,想看到中國人能夠在世界技能大賽烹飪(西餐)項目比賽中拿到更多獎牌、更多金牌……

  努力把人生這道菜做得有滋有味,這就是我的夢想!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用堅持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雲南青年説·教師節特別策劃】楊龍:慧眼識材 分子世界的“探秘者”

  【雲南青年説】手藝制香 匠心“守藝”

  【雲南青年説】以愛為名,為愛而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越]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8639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