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賞櫻會”醜聞擔責 安倍秘書或被速判
2020-12-05 07:2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本《朝日新聞》4日報道,就前首相安倍晉三“賞櫻會”醜聞,東京地方檢察廳正考慮走簡易程式,起訴兩名承認違法的安倍公設秘書。

  檢方認定,包括安倍的公設第一秘書在內,兩名嫌疑人沒有如實申報“賞櫻會”相關活動收支,“漏報”金額總計大約3000萬日元(約合189萬元人民幣),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兩人承認“漏報”,但強調這些行為出自“個人決定”。檢方因而決定走簡易訴訟程式。

  日本國會議員秘書分為公設秘書和私設秘書,前者薪酬由國家負擔,任職期間享有公務員身份和待遇。每名議員可配三名公設秘書。安倍9月正式辭職後繼續擔任國會眾議員。

  按照日本法律,簡易訴訟程式意味著被告不必經歷完整的法院審理流程,可以快審快判,盡早結案。

  路透社分析,盡管如此,針對“賞櫻會”醜聞的調查仍難逃輿論關注,讓安倍的繼任者菅義偉承受壓力。作為安倍執政時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多次在國會為安倍辯護,稱後者對違法行為不知情。他就任首相以來對在野黨議員相關質詢一直回避作答。

  安倍方面未就《朝日新聞》報道作回應。共同社3日報道,東京檢方準備在5日國會閉幕後就“賞櫻會”調查向安倍本人詢問情況,安倍當天對媒體表示“沒聽説”。

  共同社先前報道,安倍支援者團體“安倍晉三後援會”由公設第一秘書擔任代表,2013年至2019年在東京兩家酒店舉辦“賞櫻會”前夜晚宴。2015年至2019年,赴宴者所繳“會費”不足以支付晚宴實際費用,其差額由安倍名下的政治資金管理團體填補,但相關財務報告並未記錄這些涉嫌違法的支出,收據疑似遭銷毀。(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91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