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專家:上合組織將開啟更加波瀾壯闊的新篇章
2020-12-02 22: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朱夢娜)近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就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和取得的成果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認為,在疫情形勢下,此次會議的召開將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深化務實合作打開新局面,開啟更加波瀾壯闊的新篇章。

  11月3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塔吉克總理拉蘇爾佐達、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吉爾吉斯斯坦代總理諾維科夫、印度副總統奈杜、巴基斯坦政府代表以及觀察員國代表等與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弘揚“上海精神” 合力應對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為戰勝疫情,上合組織成員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一批批與疫情賽跑的醫療物資、一場場無私分享的雲端會議、一支支跨越萬裏的醫療團隊,無不體現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攜手抗擊疫情、合力應對危機的決心。

  在此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對上合組織成員國攜手抗疫給予了高度評價。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抗擊疫情,共同維護了地區發展穩定。

  “單打獨鬥解決不了問題”,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認為,各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對當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提供了具體路徑,這對共同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深化務實合作 共用發展成果

  會上,李克強總理同與會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聯合公報,批準上合組織經貿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和決議。與會各方積極評價了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認為上合組織已成為促進成員國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平臺。

  鄧浩認為,從發布的聯合公報看,此次會議成果涵蓋方方面面,涉及到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推動維護多邊主義合作、加快偏遠地區數字化建設,以及中小微企業合作等多個領域。

  他説,在當前復雜變化的背景下,這些成果將推進各成員國之間的務實合作,提振上合組織共同抗疫和恢復經濟的信心,也表明瞭上合組織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鮮明立場,將促進成員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實現持續穩定,共用發展成果。

  樹立危機意識 擘畫未來發展新藍圖

  新冠肺炎疫情是首個真正的“全球化疫情”,是人類歷史上首次主動為傳染病防控按下全球經濟的暫停鍵。

  危機帶來新挑戰,也催生新機遇。中國在此次抗擊疫情中積累的豐富經驗,顯示出應對突發事件的強大能力,為上合組織提高行動效率提供重要借鑒。同時,各方在此次抗疫和復工復産中廣泛運用線上教育、遠端醫療等數字化經濟及現代化技術,為提升上合組織成員國技術競爭力、增進經濟和社會福祉提供了新希望。

  鄧浩表示,此次會議的召開,表明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樹立了危機意識,充分認識到需要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在這種緊迫感下,成員國之間將繼續推進貿易便利化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與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加強民生等領域的合作,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上合組織成立19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始終迎難而上,努力化危為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明年將迎來上合組織成立第20個年頭,成員國之間必將繼續深化合作,繪就更加波瀾壯闊的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薛筆犁
【縱論天下】專家:上合組織將開啟更加波瀾壯闊的新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