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不自美 相得益彰——東盟國家政商界人士看好中國-東盟合作共贏
2020-11-29 16:5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9日電 綜述:美不自美 相得益彰——東盟國家政商界人士看好中國-東盟合作共贏

  新華社記者

  中國-東盟博覽會會徽上,美麗的朱槿花盛放,11片花瓣絢麗多彩,象徵中國與東盟十國“凝聚、綻放、繁榮”。為期四天的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正在廣西南寧舉行。

  凝聚人心、匯聚人氣,在東博會上,中國與東盟十國共商合作發展、互利共贏。與會東盟政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期待東盟國家與中國深化經貿合作,促進區域內互聯互通,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逆勢上揚,雙方歷史性地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4818億美元。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建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等促進雙方合作發展邁上新臺階。

  越南工貿部部長陳俊英28日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周年專題論壇上致辭説,RCEP表明瞭參與國對多邊貿易體係的積極支援,有助于推動經濟一體化進程,並將為後疫情時代本地區經濟復蘇做出重要貢獻。

  由在華的新加坡工商業機構與個人組成的中國新加坡商會一直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發展的見證者。該商會廣西會長劉文添表示,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行銷環境逐步完善,更多新加坡企業加大對華投資。RCEP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都有利于新加坡發揮物流商貿、科技創新方面的比較優勢,區域合作前景向好。

  泰國正大集團副總裁曾勁松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經濟互補性強,資源匹配度高,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發展前景光明,區域內各國將會有更多的嘗試和更好的發展。

  中國大市場,區域好機遇。東盟商品與服務輸入中國,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這是雙向共贏的選擇。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表示,RCEP構成更廣闊市場,將帶來更多交易機會,促進更大范圍內的自由貿易,改善人民生活。

  東博會上,琳瑯滿目的東盟商品、來自多國的參展商、人潮涌動的會場便是區域發展向好態勢的最佳印證。

  寮國參展商倫·宋沙從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轉戰”東博會。航班周折、防控隔離並未削減他參展的熱情。展廳中,寮國特色家具的典雅芳香與寮國咖啡的濃鬱醇香交織彌漫。宋沙表示,自由貿易為寮國商品走進中國市場打開一扇門,有利于促進兩國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

  馬來西亞樂家環球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羅維堅説,中國是東盟國家的“好鄰居”,中國廣闊的市場和活躍的經濟環境為東盟企業提供了發展平臺。今年是他第三次參加東博會,會上他特意展出馬來西亞特色咖喱産品,希望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與東盟通力合作,為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與收獲。

  美美與共,相得益彰。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努力與東盟各國一道,為構建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執筆記者:王嘉偉、馬倩;參與記者:王沛、黎藜、黃浩銘、黃耀滕、朱麗莉、覃星星、范超)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