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通牒到期,埃塞“提人陣”拒不投降
2020-11-26 07:36:3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奉勸國際社會克制不受歡迎的非法幹預。” 25日,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對該國提格雷州反政府武裝“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提人陣”)的“72小時最後通牒”即將到期,阿比辦公室當天表示,埃塞政府會憑借自己的力量解決內政問題。與此同時,“提人陣”領導人放話稱,拒絕阿比的“最後通牒”,並已做好“為保護家園而死的準備”。

  據路透社25日報道,提格雷州對外聯絡渠道仍處于全部中斷狀態,雙方均宣稱交戰部隊進一步控制了該州更多城鎮。“提人陣”發言人稱,開戰以來,政府軍已有數千士兵傷亡,其精銳的第21機械化部隊被摧毀。阿比政府對此予以否認,並威脅稱坦克部隊正向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萊市大舉挺進,如果“叛國組織”再不投降,將用坦克圍攻。埃塞政府稱,截至“最後通牒”到期前夕,已有大批地方武裝組織成員投降。同時,埃塞人權委員會批評“提人陣”月初在邁卡拉鎮制造大屠殺,造成約600名平民死亡。

  “提人陣”與埃塞政府軍的戰鬥持續近3周,造成了大量平民傷亡並引發難民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4日發表聲明稱,對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州局勢深表關切,敦促埃塞領導人盡一切可能保護平民。聯合國難民署24日發表聲明稱,截至23日,已有41193名埃塞難民前往鄰國蘇丹避難。

  上周,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支援向埃塞派遣3名高級特使從中調停。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周二發表聲明稱,他對衝突中的部族暴力、侵犯人權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非常擔憂,並認為非盟介入調解是“避免局勢進一步動蕩的唯一途徑”。(張繼丹)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90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