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安倍醜聞再發酵考驗“繼承人”
2020-11-26 18:4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國際觀察)安倍醜聞再發酵考驗“繼承人”

  新華社記者劉讚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醜聞近日不斷發酵。檢方及媒體最新調查表明,安倍涉嫌非法向支援者變相提供補貼並銷毀相關證據,安倍此前説辭被證明不實。在25日的國會質詢中,首相菅義偉因此事遭遇在野黨猛烈攻勢。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案走向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檢方調查,安倍最終並不一定會被起訴,但由于菅義偉上臺前與安倍內閣深度綁定,安倍醜聞的走向可能成為菅義偉政權的一大隱患。

  “賞櫻會”醜聞再起

  此次成為焦點的安倍醜聞是去年11月曝光的“賞櫻會”醜聞的後續。據日媒當時報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請大量“關係戶”參加政府舉辦的年度“賞櫻會”,其中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縣的安倍後援會成員。後援會在“賞櫻會”前夜還會在東京的高級酒店裏舉行晚餐會,但參會的後援會成員所交費用明顯低于辦會成本,安倍方面被懷疑承擔了差額部分。若屬實,此舉涉嫌違反日本的《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

  在野黨曾一度在國會質詢中就此追究安倍政府,但安倍一直堅稱在晚餐會上沒有任何收入和支出,辦會費用完全由參會者承擔,酒店方面也沒有出具過收據。然而本周以來,隨著日本檢方調查資訊的曝光,這一醜聞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據日媒報道,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近日對安倍身邊人進行了問詢,身為安倍後援會代表的安倍首席秘書和他的資金管理團體“晉和會”財務負責人承認為晚餐會出了錢。日媒調查顯示,安倍在2015年至2019年的5次晚餐會中一共補貼至少800萬日元(約合7.7萬美元)費用,而酒店方面也向“晉和會”出具了收據,但收據懷疑已被銷毀。這些最新披露的事實與安倍此前説法明顯矛盾。

  檢方態度是關鍵

  日本檢方為何在此時調查安倍相關醜聞?日本法律專家認為,很大程度上與安倍去職有關。

  曾在大阪和東京地檢任特搜部檢察官的前田恒彥刊文認為,根據相關法律,檢方追訴現職國務大臣需獲首相許可。安倍任首相期間,檢方無法對安倍動手。但安倍9月卸任後情況發生轉變,特搜部自10月啟動了對安倍的調查。

  關于案件走向,《朝日新聞》認為,控告安倍違反《公職選舉法》的法律門檻相對較高,但安倍方面人員承認支出款項確應記入收支報告書,因此檢方將主要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推進調查。

  前田指出,此案調查一個關鍵點是,安倍在補貼問題上是否知情,而根據媒體報道,安倍方面目前的“劇本”是,秘書獨斷專行欺騙了安倍,安倍因不知情而在國會做出了與事實不符的答辯,因此將由秘書承擔全部責任。

  他認為,檢方是否搜查安倍陣營的相關設施並扣押往來郵件、記錄等證物,將成為衡量檢方是否最終指向安倍本人的一個指標。

  菅義偉承受壓力

  “賞櫻會”醜聞再起,高舉“繼承安倍”大旗上臺的菅義偉壓力陡增。由于他在安倍政府長期擔任內閣官房長官,且曾多次按安倍口徑在國會回答在野黨質詢,因而他也受到在野黨和輿論的猛烈攻擊。

  在25日的國會質詢中,在野黨追究菅義偉此前答辯責任並要求查明真相,還要求安倍到國會接受質詢。據報道,由于菅義偉多次拒絕回應質詢,在野黨表示抗議,導致審議一度中斷。

  日本時事社評論説,菅義偉對解開此案疑雲態度消極,表現出對前任政府“負面遺産”捂蓋子的姿態。也有分析指出,目前菅義偉對安倍醜聞採取了保持距離的態度,以便一旦事情繼續發酵方便切割,但鑒于兩人在政壇上的“深度綁定”,切割並非易事,安倍醜聞走勢對政權的潛在風險不可小覷。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