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歷史文化海外線上展啟動 雲端連線歐洲多國
2020-11-25 16:1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海牙11月25日電(董晨)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單位(歐洲)揭牌典禮暨成都歷史文化海外線上展啟動儀式24日在雲端連線歐洲多國舉行。活動採取多人多地模式,成都市方志館作為主會場,荷蘭、德國、比利時等多國分會場的嘉賓通過分屏視頻、網上連線的方式,共同見證了成都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打造的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單位(歐洲)正式揭牌,成都歷史文化海外線上展也將在海外主流媒體上為海外觀眾呈現。

  11月24日,成都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高志剛(左三)等嘉賓參加成都歷史文化海外線上展啟動儀式。(曹鵬 攝)

  成都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高志剛在致辭中表示,地方志作為地方政府組織編纂的全面展示地方歷史的權威資料性著述,對于傳承、保護地方歷史文化具有不可取代的獨特作用。舉行此次活動,就是要將方志文化這一中華文明的獨特瑰寶分享給全世界,並希望在與世界各地的交流互鑒中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

  11月24日,中國駐荷蘭大使館科技參贊蘇光明(左)為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單位(歐洲)揭牌。(中國駐荷蘭大使館供圖)

  中國駐荷蘭大使館科技參贊蘇光明在致辭中表示,只有加強交流,特別是文化交流,才能更好地增進理解、加深了解、消除誤解、形成共識。他相信,此次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單位(歐洲)站的建立,一定會為四川成都和歐洲的交流交往寫下新的篇章,開辟更廣泛的路徑。

  活動獲得了海外相關專家學者的肯定。知名智庫歐亞中心主席皮耶特·斯蒂勒説,歐洲和中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珍貴的文物,歐中在保護文化遺産方面合作潛力巨大。國際問題專家、德國黑森州政府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米夏埃勒·博爾希曼認為,成都重視地方志工作和加強與海外的溝通交流是選擇了正確的道路,期待成都向更多的歐洲人展現自己美麗的風景和獨特的文化。荷蘭烏特勒支應用科學大學創意商業學院院長理查德·韋斯密森表示,文化交流對于歐中交流非常重要,本次活動為促進歐中民眾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提供了有效的橋梁。德國智庫席勒研究所專家斯特凡·奧森科普介紹説,成都和德國多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雙方在文化、藝術、旅遊方面有著共同的興趣,期待進行更多的交流。

  來自英國、德國、比利時、意大利、法國、荷蘭等多國民眾,通過提前錄制的視頻和與會嘉賓分享了他們和成都的故事。德國姑娘薩拉曾經去過成都三次,“成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特別喜歡大熊貓,而且非常喜歡吃成都火鍋。”比利時的肖恩説道,“我在成都看過熊貓,吃過麻婆豆腐,也在春熙路上購過物。”

  高志剛介紹,將在此次活動基礎上繼續加強建設成都方志文化海外交流合作單位網絡,探索構建方志文化交流互鑒長效機制,讓更多海外人士了解成都方志文化,了解成都,了解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90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