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産業加速發展
2020-11-23 09:38: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球能源結構轉型進程不斷加速。隨著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努力及能源低碳化越發成為共識,越來越多國家積極出臺政策措施推動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綠色能源産業發展前景可期。

  國際能源署近期發布的《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報告顯示,在全球能源需求整體下滑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表現出了更大彈性,預計2020—2030年,可再生能源電力需求將增長2/3,約佔全球電力需求增量的80%。

  國際能源署敦促更多國家積極制定行之有效的能源政策,加速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助推可再生能源産業持續增長。

  可再生能源産業逆勢增長

  在《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報告中,國際能源署預測,全球能源需求至少要到2023年才能完全恢復到疫情前水準。根據報告,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球能源需求預計將下降5%,其中石油需求將下降8%,煤炭使用量將下降7%,但可再生能源行業持續增長,有望在2025年取代煤炭成為主要發電方式。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將提供全球近40%的電力供應。

  英國石油公司發布的《世界能源統計評論》顯示,在全球煤炭消費量持續下降的同時,全球可再生能源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佔2019年一次能源增長的40%以上。

  歐盟統計局11月最新出版的報告顯示,2018年歐盟范圍內可再生能源生産總量同比上升了2.8%。與10年前相比,2018年化石能源比例呈持續下降趨勢,可再生能源則呈上升態勢,增長幅度達到49.2%。

  目前拉美地區25%的能源來自于可再生能源,近年來風電、光伏發電等增長顯著。根據巴西太陽能協會的數據,2018年至今,巴西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增長了5倍多。巴西風能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該國風力發電的裝機容量自2010年以來增長15倍以上。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的數據顯示,風電是目前拉美地區最受歡迎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模式,去年累計吸收投資89億美元,同比增長87%。太陽能發電緊隨其後,累計吸收投資81億美元,同比增長31%。

  非洲地區的光伏産業發展也在不斷提速。根據行業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和Green Cape的市場研報,南非太陽能租賃平臺Sun Exchange預計,在2019年到2024年的5年時間內,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工商業光伏領域的市場潛力可能超過70億美元。

  多國加大新能源開發力度

  目前,越來越多國家重視開發利用新能源,並相應出臺更多産業扶持政策及綠色復蘇計劃,加快推動能源結構向低碳轉型。

  韓國近日公布了一項可再生能源長期計劃,加大可再生能源電力開發。根據該計劃,到2034年,韓國所有燃煤電廠都將退役,可再生能源在韓國能源結構所佔比例將從目前的15.1%提高到40%。

  法國政府公布的“2030國家能源計劃”稱,將持續提高其電力供給領域中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佔比,特別是風電佔比,以實現能源轉型。到2030年法國電力供給中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達到40%,其中,風電佔比預計達到20%。德國則計劃將可再生能源比例從目前的18%提升至30%。

  今年7月,歐委會推出了歐盟能源係統一體化發展戰略,同時在清潔氫能源、電池等多個重點領域推動建立行業聯盟,通過行業間協作促進相關領域發展並拉動投資。在“下一代歐盟”復興計劃長期預算中,歐盟要求成員國在推動經濟復蘇過程中,將至少37%的公共投資用于應對氣候變化相關領域,並進一步放寬成員國投資可再生能源項目的財政限制條件。

  智利政府今年11月正式推出綠色氫能戰略,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去年12月,智利政府就宣布加快調整能源結構,計劃于2024年之前將燃煤發電份額降至20%,逐步提升水能、風能、太陽能和生物質能發電的比例,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佔該國能源總量的比例提高至70%,到2040年所有煤電廠徹底關停。

  巴西政府不斷出臺政策措施,為太陽能等産業相關基礎設施和項目提供資金、政策支援,到2035年,巴西電力産業總投資規模將超過300億美元,其中70%將用于太陽能光伏、風電、生物質能及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

  未來産業發展前景可期

  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法蒂赫·比羅爾博士表示,如果各國政府和投資者能夠按照國際能源署設定的可持續發展構想,加大力度開發利用清潔能源,這對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將是巨大鼓舞。國際能源署呼吁政府、能源公司、投資者和民眾等多方積極參與,力推能源結構優化轉型。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從全球范圍來看,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供給的不確定性不斷增大,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前景可期。斯特恩分析,隨著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受到重視,越來越多國家在政策導向上都在努力減少石油等化石能源造成的排放污染問題,與此同時,全球范圍內可再生能源發展所需成本正不斷下降,這為該産業增長提供了契機。從中長期看,投資發展可再生能源産業將越發受到重視,並已列入許多國家的發展戰略。

  比利時布呂格爾經濟研究所能源問題專家本邁克·威廉姆斯認為,在政府加大公共投資的同時,能否有效吸引私人領域的投資也十分重要。各國政府一方面可通過政策引導調整市場預期,使投資者預見到投資低碳經濟的前景;另一方面,應進一步加快內部能源市場一體化建設,加強國際間的政策協調,確保能源價格保持在穩定、合理的區間,從而吸引投資者對綠色能源産業的關注度。

  “為實現可持續發展與《巴黎協定》氣候目標,各成員國應該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結構佔比,並確保獲得普遍可靠的電力,積極打造包容、韌性、低碳的能源係統。”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裏·沙赫巴納在2020全球能源互聯網(亞洲)大會上表示。本屆大會提出,要加快開發資源條件好、經濟效益優的清潔能源基地,向洲內用能中心送電,打造洲內“西電東送、北電南供、多能互補、區域互聯”的能源發展格局。在此基礎上建設亞洲與歐洲、非洲、大洋洲電力互聯通道,實現跨洲能源互濟。(記者 李曉驍 鄭 彬 劉軍國 沈小曉)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謝艷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