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亞太發展注入中國動力
2020-11-22 17:3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1月22日電(何媛)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和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兩場重要講話中向世界闡述中國“雙迴圈”新格局及其世界意義。專家認為,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有利于激發中國市場潛能,隨著開放層次的不斷深化,將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注入中國動力。

  11月2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雙迴圈”新發展新格局下,潛力得到充分激發的中國市場將為世界帶來更多需求。

  中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有超過4億中等收入人口。這樣的市場規模,不容忽視。

  剛剛落幕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共124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展,成交額達726.2億美元。這樣的市場潛力,不可小覷。

  中國經濟前三季度同比增長0.7%,全年正增長定局已成。根據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中國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樣的經濟韌性,舉世矚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艷認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將進一步激發中國市場潛能,繼而給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帶來更大、更穩定的需求終端市場。

  “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開放水準進一步提升、對外合作進一步深化的中國將與世界共用發展成果。

  “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習近平主席這一表態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對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支援。

  “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開放的政策一項項得到落實,態度早已轉成行動。

  東艷説,召開進博會、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積極面對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凡此種種表明中國在繼續深化開放。通過制度創新、優化發展環境、完善保障體係,中國將實現更深層次的開放。“這將對亞太經濟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重申對外開放,釋放出共用機遇、合作共贏的強烈信號。

  11月2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通過《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並線上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順應潮流、共克時艱,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必將迎來亞太和平繁榮的美好明天。

  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實現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絕非可以一蹴而就。然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倡導合作共贏仍是亞太各國的主流選擇。

  覆蓋十五國、約佔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量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歷經8年、31輪正式談判,最終成功簽署。這也為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等其他區域內經濟一體化談判創造了良好條件。

  “通過加強制度整合進一步促進區內經濟合作成為亞太共識,”東艷説,“當前亞太經濟合作正經歷重要的制度形成期,盡管蘊含一些風險和挑戰,但始終朝著建立亞太自貿區的大方向在前行。”

  剛剛通過的《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將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相信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創新增長、堅持互聯互通、堅持合作共贏,定能讓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迎來亞太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縱論天下】“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亞太發展注入中國動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9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