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公布未來5年經貿合作“路線圖”
2020-11-18 15:1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有關負責人18日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期間,經貿領域取得一係列豐碩成果,包括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促進中小微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等,並為未來5年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勾勒了“路線圖”。

  金磚國家第十二次領導人會晤于11月17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此前,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于今年7月發表聯合公報,並就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達成聯合聲明,為本次領導人會晤作了經貿準備。

  經貿合作一直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陳超介紹,此次經貿合作的一個重要成果是各成員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達成共識,決定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確保關鍵物資流通,並承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就世貿組織必要改革、保持市場開放、維護發展中成員權益等發出金磚聲音。

  各方還為未來5年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勾勒了路線圖——制訂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明確了貿易投資和金融、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等三個重點合作領域,涵蓋供應鏈互聯互通、創新與技術、中小微企業等領域合作目標。

  各成員在深化經貿務實合作方面也取得新成果。據介紹,領導人會晤期間批準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諒解》和《促進中小微企業有效參與國際貿易指南》。根據諒解,各成員將從促進投資合作、提升投資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資效率三方面著手,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指南則提出包括提高透明度、加強政策協調、增進監管資訊和最佳實踐交流等舉措。各方還承諾繼續在智慧財産權、數字經濟、服務貿易等領域加強資訊交流、能力建設等合作。

  陳超表示,經貿成果中既有為未來指明方向的綱領性文件,也有務實性和針對性強的具體措施,在當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背景下,一係列共識和成果的達成對增強金磚國家合作凝聚力向心力,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5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