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軍擊斃西非極端組織頭目
2020-11-15 07: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法國政府13日宣布,在馬利執行反恐任務的法國部隊擊斃一名極端組織高級頭目。13日正是巴黎係列恐怖襲擊發生5周年紀念日。

  【“重大勝利”】

  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在一份聲明中説,法軍出動直升機和地面部隊,擊斃極端組織“支援伊斯蘭教和穆斯林”的高級指揮官阿格·穆薩,“是反恐鬥爭中的一次重大勝利”。

  帕利説,穆薩是薩赫勒地區極端武裝中的關鍵人物,指揮了數起針對馬利軍隊和外國駐軍的襲擊。

  穆薩曾是一名馬利軍人,後轉而為極端武裝效力,被聯合國認定為恐怖分子。美國“反極端主義計劃”的資料顯示,他2017年開始成為“支援伊斯蘭教和穆斯林”首領的左膀右臂,負責指揮行動。該組織與“基地”組織有關聯,近幾年多次在馬利和其鄰國布基納法索襲擊士兵和平民。

  穆薩于10日被法軍擊斃。法軍發言人弗雷德裏克·巴爾布裏説,在距馬利東部城鎮梅納卡100公里處,法軍試圖攔截穆薩所乘汽車,對方突然開火。雙方交火15分鐘後,穆薩及車上另外4人全部被殲滅。

  此外,法軍12日在馬利中部城鎮莫普提以東180公里處與另外一群隸屬上述組織的武裝人員交戰。法軍説,在戰機支援下,經過數小時戰鬥,他們共打死30名武裝人員。

  法國國防部宣布消息這天是巴黎係列恐襲發生5周年紀念日。2015年11月13日,巴黎多地發生槍擊和爆炸事件,造成130人死亡、350人受傷。

  【繼續打擊】

  2012年以來,極端武裝在馬利北部掀起反政府暴力活動,隨後蔓延至馬利中部以及鄰近國家,數以千計軍民在暴亂衝突中喪生,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法國2014年8月啟動“新月形沙丘”行動,又稱“巴爾漢”行動,向薩赫勒地區派遣部隊,與當地國家協同打擊恐怖和極端組織。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裏塔尼亞和尼日爾2014年12月成立薩赫勒五國集團,2017年開始組建一支聯合部隊。法軍今年2月向該地區增派600人,駐軍總人數達到5100人。

  今年6月,法軍在馬利北部擊斃“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頭目阿卜杜勒-馬利克·德魯克德勒。該組織是“基地”組織北非分支,但與“支援伊斯蘭教和穆斯林”處于敵對關係。

  法新社報道,該地區不少國家難以保障邊遠地區領土安全,軍事行動後的勝利果實難以維持,極端武裝利用這一弱點一再卷土重來。

  法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法國打算裁撤部分駐軍,給一支歐洲聯盟國家組成的聯合部隊“騰地兒”。這一聯軍代號為“塔庫巴”。法國防長帕利7月説,部分聯軍當月將部署至馬利。(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8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