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欲修改“脫歐”協議 約翰遜議會受挫
2020-11-11 07: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的“脫歐”議程9日在議會上院遭遇挫敗。經由兩次表決,絕大多數上院議員同意刪除政府所提《內部市場法案》中的爭議條款。

  這些條款原本可能讓英政府推翻先前與歐洲聯盟簽署並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脫歐”協議部分內容。政府發言人表示,法案退回議會下院重新審議時,政府將推動相關條款恢復。

  【府院較勁】

  英國媒體報道,上院議員9日分別以433票讚成、165票反對以及407票讚成、14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同意刪除《內部市場法案》兩大爭議條款。其他一些爭議條款未經表決即被刪除。

  路透社報道,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在上院不掌握多數席位,在當天的表決中,一些保守黨籍議員也讚成刪除條款。

  就上院表決結果,政府發言人表達“失望”,説政府會在《內部市場法案》重回下院審議時,提出重新添加那些爭議條款。發言人強調,法案在下院接受表決時,以340票讚成、256票反對的大幅優勢獲通過。

  發言人同時重申,政府制定相關條款旨在構築“法律安全網”,以保護英國內部市場完整性以及北愛爾蘭和平進程。

  英方官員屢次強調,一旦與歐盟的“脫歐”後未來關係談判破裂,英方需要確保北愛地區與英國其他地區貨物流通順暢,同時與歐盟國家愛爾蘭的跨境貿易保持開放。但英內閣成員承認,《內部市場法案》“以非常具體且有限的方式”違反國際法。

  路透社分析,英國法案文本須經議會兩院審議通過。一般而言,直接選舉産生的下院若已批準某項法案,未經選舉産生的上院議員不會一直阻撓通過。不過,如果英歐在未來關係談判中就北愛地區與愛爾蘭邊界問題找到解決方案,最終生效的《內部市場法案》即便含有爭議條款,也可能不會被啟用。

  【談判繼續】

  不少人指出,約翰遜政府推動《內部市場法案》實際是一種施壓歐盟在未來關係談判中讓步的策略。歐盟指認該法案違反“脫歐”協議,已啟動司法程式,威脅起訴至歐洲法院。

  英國定于明年1月1日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屆時英國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將形成英國與歐盟唯一陸地邊界。法新社報道,英歐如果無法在年底前就未來經貿關係安排達成一致、導致“無協議脫歐”,將對英歐貿易便利造成顯著障礙,同時可能導致北愛問題復雜化。

  為避免“無協議脫歐”,英歐持續磋商。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8日晚抵達英首都倫敦,準備與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開啟新一周談判。

  巴尼耶在社交媒體上説,打開未來關係協議大門的鑰匙是“尊重歐盟自治和英國主權”,以及“自由公平貿易的有力保證”“市場準入和漁業機遇的穩定互惠”。

  約翰遜7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通電話,兩每人平均承認談判仍需彌合大量分歧,需要繼續努力工作。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雙方迄今未表明有意作出足以促成突破的讓步,而他們先前推斷的11月中旬談判最後期限正日益臨近。(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