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裏寫入胸懷間——記習近平主席三屆進博會主旨演講

2020-11-10 21:0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萬裏寫入胸懷間——記習近平主席三屆進博會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東風浩蕩,大海磅薄,浦江璀璨。

  11月4日晚,形如“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再次盛裝綻放。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這也是習近平主席連續3年在這一場合向世界宣示中國主張。

  承諾擴大開放,倡導合作共贏,呼吁攜手共擔。3年來,習近平主席的進博會主旨演講洞察歷史大勢,引領進步潮流,展現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的自信擔當,奏響各國共迎挑戰、共建更美好世界的和鳴樂章。

  (一)

  11月4日晚,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一諾千金重。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邁入寒秋,多國暫停或取消國際大型展會。特殊之年、大考之年,中國成功舉辦了一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進博會,殊為不易。

  “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説。

  “進博會如期舉行,得益于中國率先在世界上控制住疫情,率先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恢復經濟正增長。”賀利氏大中華區總裁艾周平説。這家德國科技企業連續3年參展,今年在華銷售不降反升,迎來效益最好的一年。

  東方之約,中國之諾。從2017年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首次提出舉辦進博會,到主持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總體方案》,再到批準《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實施方案》……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進博會由創意變為創舉,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

  “四葉草”內,聚四海賓朋。在這裏,既有世界500強等行業龍頭,也有前來試水的“初生牛犢”;既有來自發達國家的百年老店,也有來自最不發達國家的中小企業。中國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構建貨通天下、全球同享的合作大平臺。

  “這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上説,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曾經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全球化何去何從?合作還是對立,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以鄰為壑?

  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面對“逆全球化”思潮,習近平主席的主張一以貫之: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各國應正視其“雙刃劍”作用,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使之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環顧當下,世界正進入動蕩變革期。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更加凸顯。

  “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開放、合作、拉手、拆墻——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呼吁各國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為世界經濟走出晦暗隧道指明方向,為大變局下國與國如何相處確定基本原則。

  (二)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雙迴圈,共發展。

  第三屆進博會,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後首個主場國際盛會。習近平主席領導謀劃的面向“十四五”時期和2035年的宏偉藍圖在展會期間備受關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中國將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面對大變局、新使命,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展會前,有的海外媒體提出,新發展格局是否意味著中國將改變現行開放政策?

  4日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回答鮮明有力: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習近平主席這樣描述中國廣闊內需市場的動人前景。

  “中國的新發展格局讓我們看到更多發展機遇。”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説。第三屆進博會上,400多項新産品、新技術或服務是“首發首展”。各國企業輪番亮相,看重的正是中國這個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事關全局的係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體現著習近平主席在新的時代坐標上對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深邃思考。

  “下一步,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用,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習近平主席的係列重要宣示,彰顯宏闊的國際視野和全局思維。

  從60多年前啟幕的廣交會,到2012年開始的服貿會,再到三屆進博會,從“賣全球”到“買全球”,中國經濟的發展之路,就是融入世界經濟大迴圈並以自身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的歷程。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以大海比喻中國經濟,表明中國堅定辦好自己的事,與各國不畏風雨、共克時艱的信心和決心。

  可以預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敞開懷抱,歡迎更多高品質國際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為世界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三)

(聚焦進口博覽會)(3)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同舟共濟,行勝于言。

  3歲的進博會,遭遇了全球大考驗:新冠肺炎疫情凍結全球商務和交通,世界經濟退潮將眾多企業卷入未知深淵。海外媒體感嘆:“回想今年年初,沒人能想到進博會還會如期舉行。”

  “特殊時期的特殊盛會”,這是不少外國參展商的共同認知。為了進博會不缺席、不爽約,中國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克服了諸多困難。世界有目共睹。

  在危難時守望相助,在發展上相互支援,中國向來重信守諾、知行合一。

  “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各國領導人發出呼吁。

  從舉辦進博會到共建“一帶一路”,從加入聯合國維和行動到合作應對新冠疫情挑戰,從拓展全球“朋友圈”到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為了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國以天下為己任,從不做觀望者,始終是行動派——

  3年來,中國開創的進博會已成為暢通國際經貿血脈的世界級平臺,中國宣布的擴大對外開放係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

  近5年來,中國首倡並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從無到有,逐漸壯大,為成員提供了近2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投資;

  近5年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得到全面落實,雙方向著實施“八大行動”的新階段邁進;

  7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到行動,由願景變現實,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

  “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

  “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用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大國要率先示范,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通過共同開放、共擔責任,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多次呼吁各國積極行動起來,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需要一代代人共同努力。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裏寫入胸懷間。中國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揚正氣、行大道、謀大同,與各國堅定同行,共度艱難時刻,共創發展機遇,書寫更多精彩華章。

  新時代,共用未來。前途似海,來日方長。(記者周宗敏 姜微 韓墨 韓潔)

  新聞連結:

  魅力進博·全景長卷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萬裏寫入胸懷間——記習近平主席三屆進博會主旨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2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