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激蕩中國經濟“大海”的澎湃動力

2020-11-09 11:22: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激蕩中國經濟“大海”的澎湃動力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魏玉坤

  志合越山海,攜手同奮進。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舉行,四海賓朋合作意願熱度不減,成交數額持續刷新,中國經濟“大海”澎湃激蕩。

  “大海”之大,源自潛力巨大。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穿行在展廳中,人們能深切感受到中國市場之大、潛力之巨。今年展覽面積超過上屆,世界500強參展企業數量達到往屆規模;數百項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報名採購商達40萬人……疫情之下,中國14億人口的大市場敞開懷抱,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必將塑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振全球經濟復蘇信心。

  “大海”之大,源自韌性之強。疫情以來,全球經濟遭遇“寒流”,中國卻經受住了“壓力測試”,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預測,中國將是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我們的核心戰略是與中國一起發展”“堅信中國市場蘊含著巨大機遇”……來自進博會上的外企聲音,傳遞著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強烈信心。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和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相信,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的中國經濟,必能溢出更多進博效應,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大海”之大,源自強勁的內生動力。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布實施;日前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一係列重大部署……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中國堅定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連續舉辦進博會,充分激發內生動力,著力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共同開放、共擔責任,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歷史大勢浩蕩前行,中國前行步伐穩健有力。面向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將逐步形成新發展格局,不斷催生發展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新動力,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新華時評:激蕩中國經濟“大海”的澎湃動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15580